构建“空中丝绸之路” 实现航空物流与跨境电商新跨越

2018-03-29 15:24:4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万庆丽

  国际在线河南报道(高桠 陈文杰):3月28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航空物流发展大会在郑州举办。来自国内外的200余名专家、行业领袖围绕“构建空中丝绸之路,助力跨境电商腾飞”的大会主题展开对话交流。

  本届大会由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河南航空经济研究中心、聚商会展、国际航空货运协会、亚太航空公司协会等单位联合主办。

【河南原创 原创精选列表】构建“空中丝绸之路” 实现航空物流与跨境电商新跨越

与会中外嘉宾齐聚一堂共商航空物流发展大计(宋雅君 摄)

  群英荟萃 共商发展

  会上,与会代表围绕国内外航空物流发展趋势与挑战、“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发展、跨境电商联合创新、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发展、航空货运价值链构建与可持续发展、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等议题内容进行了讲解与探讨,为航空物流、跨境电商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提供了良策。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在这样一个伟大变革的时代,航空物流行业应敞开胸怀,拥抱新业态、新技术,跨界融合、携手共赢,共同打造物流生态圈,构建命运共同体。

  贺登才还从中国航空物流与跨境电商的发展现状出发,从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电子商务发展、“一带一路”建设、智能技术发展以及政策支持五大方面提出了航空物流未来发展的具体建议。

  在由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办公室主任张志宏主持的大会主旨演讲环节中,河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毕国海、河南省机场集团副总经理康书霞、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商务和物流业发展局物流处处长郭万伟、国际航空货运协会秘书长Viadimir D.Zubkov、美国阿拉斯加州政府交通及公共设施部部长Marc Luiken、德国莱比锡哈雷机场首席商务管Markus Kopp等国内外知名专家、行业领袖依次登台,围绕“航空物流与跨境电商”主题,开展了跨国界、跨学科、跨行业的交流研讨,为航空物流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融合创新 跨越发展

【河南原创 原创精选列表】构建“空中丝绸之路” 实现航空物流与跨境电商新跨越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院长李勇发言(宋雅君 摄)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校长李勇在发言时重点强调了跨界融合、联合创新对于保持航空物流、跨境电商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并表示“未来,唯有跨界联合创新,深度融合跨境电商、航空物流、大数据等新业态、新模式,才能早日建成产业转型发展的新高地,最大程度地彰显产业融合发展的‘乘数效应’。”

  李勇表示,跨境电商作为国际贸易最具竞争力的新业态、新模式,正在引领新一轮的经济全球化浪潮,成为带动经济加速转型的强大新动能。因此,想要实现航空物流的跨越发展说一下首先要深度融合跨境电商与航空物流,打造境内外一体化的商品体验与集疏分拨体系。

  李勇还讲述了深度融合跨境电商与创业创新资源,构建跨境电商生态圈的重要性。他说,要多方协同,通过创业创新平台,汇集各方资源力量,围绕跨境电商产业链相关环节进行布局,打造集研发、培训、孵化、展示、交易为一体的跨境电商生态圈。

  直面机遇 人才助力

  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奠基,创新更是需要人才来支撑,在快速发展的阶段里,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作为中部地区唯一一所航空类高校,近年来也抓住跨境电商、航空物流大发展的新契机,在跨界联合创新方面做了一些有益尝试。

  据李勇介绍,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牵头联合成立的“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国(郑州)跨境电商研究院”“阿里巴巴跨境电商人才培育基地”等产学研协同基地,将助力河南省郑州市打造境内外一体化的“全球跨境电商商品体验与集疏分拨中心”,完善具有“多式联运、智能物流、仓配一体”等功能的仓储物流网络,创新和拓展B2B、B2C、O2O业务模式和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