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化助力中关村海淀园企业党建工作

2018-03-28 08:49:18|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李胜兰

  中新网北京新闻3月27日电 (记者 于立霄)中关村海淀园工委分校精心打造的“中关村红色智慧大讲堂”系列教育活动27日正式开讲,众多“红二代”“红三代”讲师带来的红色文化,为中关村海淀园特色的“红创文化”注入更醇厚的基因,成为助力园区万余家非公企业继续腾飞的新活力。

  “中关村红色智慧大讲堂”系列教育活动着眼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立足园区党建工作实际,精心打造的精品课程,把红色教育资源引入园区企业各类群体,以实现对园区党员教育全覆盖为基本目标,着力把教育范围扩大到非党企业出资人、广大企业员工,让党的教育涵盖群众,党的理论深入人心,党的故事广为传颂。

  3月到今年年底,“中关村红色智慧大讲堂”每月一期,全年举办十期。内容包括党的创新理论、党史知识、红色管理在企业中的应用等。授课方式采取线下与线上相结合,每期提前一周发布授课题目,面向园区企业党组织征集现场听众,同步进行网上直播,对不能适时观看直播的党员,下发视频资料,方便大家下载学习。

  中关村海淀园作为中关村的发源地,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主阵地和创新创业的策源地,肩负着国家科技体制改革“试验田”和科技创新产业先行者的责任使命,引领着全国科技创新的潮流。

  2017年,中关村海淀园总收入超过2万亿元,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数保有量超过8980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11728家。

  海淀园区党建工作的蓬勃开展与园区的创新发展相生相伴,园区工委1989年成立,扛着党旗找党员,扎扎实实地开展非公党建工作,切切实实地以党建工作引领海淀高科技企业的发展,开拓进取、勇于创新,开辟了高科技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新天地。

  经过近三十年的探索,海淀园党建工作在促进企业发展、凝聚职工群众中的作用不断凸显,园区涌现出了一批全国、北京市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园区党建工作始终在全国高新产业园区保持前列。

  如何发挥党建工作在企业中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如何加强园区党建工作的功能性建设,如何满足企业党组织有效开展党建工作的各类需求,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中关村红色智慧大讲堂”教育活动作为海淀园工委分校的创新探索,将根据实际需求适时改进形式、丰富内容,与广大园区企业相互促进、共融发展,打造属于海淀园自己的红色党建品牌,把红色文化基因深深烙印在园区科技创新发展的进程之中,助推园区及企业在新的征程中取得更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