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出租车试点实名制计价器

2018-03-27 09:18:29|来源:北京晚报|编辑:李玥

  原标题:微信支付宝支付打车费 有效杜绝司机私改车价 本市出租车试点实名制计价器

北京市出租车试点实名制计价器

  可以用微信、支付宝方便地支付打车费,有效杜绝出租车司机私自改车价……今天(3月26日)上午记者从市交通委运管局获悉,本市出租车已开始试点实名制计价器,今年逐步推广安装。本市大约有六七万辆出租车,目前,北京正通过科技手段监管出租车,本市1万余辆出租车上已试点安装了这种智能车载终端一体机,包括新月、北汽、渔阳、万泉寺等出租车公司,郊区的部分纯电动出租车也开始安装。

  记者昨日发现,此前安放于副驾驶位置前方的服务监督卡,从纸质版变成了电子版,位置也移到了计价器的下方,成为一个电子屏幕,屏幕显示的是出租车和司机的相关信息,不仅能看到车牌号、车辆所属公司,还能看到司机的身份信息并能核查其从业资格证信息。

  这种一体机具备电子支付功能、卫星定位功能、驾驶员电子证件识别和身份认证功能,具备接受电召和行业调车业务功能,并支持驾驶员身份和计价费用信息显示。乘客可根据一体机显示的车费通过多种移动支付手段支付,不仅支持带有银联标识的多种银行卡片,还支持微信、支付宝等常用移动支付手段。

  监管方能够看到车辆运营的情况,终端一体机和驾驶员的从业资格卡配合使用,司机只有上车刷交通运输部门核发的从业资格卡进行电子签到,计价器才能开始使用,才能计费打发票。不但可以有效杜绝克隆出租车,也能防止司机将出租车转包给无从业资格的人员。

  出租车新装的智能车载终端一体机特别设计了新的功能,可以加密计价器,能防止司机私自改金额。而且一辆出租车一体机对应一个计价器,计价器无法从机器上拆下来,即使强行拆下来,也无法安装在其他机器上,基本没法复制。此前,一些不法分子通过非法汽修店“克隆”一辆出租车后再配置全套出租车设备,改装计价器。因为车牌号都是假的,“克隆车”司机会无所顾忌并通过改装计价器收取高额车费。也有个别出租车司机通过修改计价器多收车费,获取不法收入。

  万泉缘出租车公司的司机黄师傅说,这台智能终端一体机大概是一个月前安装的,公司还有部分即将淘汰的老旧车辆没有安装。北京渔阳出租车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渔阳出租车公司已有1500多辆车更换了新设备,还将有500多辆车安装新设备。

  另据了解,目前出租车公司主管部门还未要求必须使用该设备,所以有一部分出租车公司尚未安装,尤其是一些较小的出租车公司,因为资金的原因并未配备新设备。(记者孟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