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火丁三度牵手“相约北京” 国戏十年传“程”经典

2018-03-23 17:43:4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胜兰

  张火丁三度牵手“相约北京” 国戏十年传“程”经典

  京剧表演艺术家张火丁(左七)携四弟子与“相约北京”众主创合影。 摄影 王然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然):继2015、2016年,中国戏曲学院教授、京剧表演艺术家张火丁连续两年受邀担纲“相约北京”艺术节闭幕式之后,今年张火丁将三度与“相约北京”牵手,由其亲传弟子,即程派京剧程派艺术人才研习班成员,携《荒山泪》《盗草》《梁祝》《坐宫》四出程派经典剧目献礼第十八届“相约北京”艺术节。

  张火丁与“相约北京”三度牵手

  据了解,“相约北京”作为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北京市文化局承办的国家级大型综合国际艺术节,自2000年开办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七届。

  张火丁与“相约北京”的第一次“牵手”要追溯到2015年5月,张火丁首次受邀担纲“相约北京”闭幕式,由其主演的两出程派名剧《锁麟囊》《春闺梦》一经开票便创下了半小时全部售罄的票房奇迹。2016年,张火丁再度携改编剧目《白蛇传》为“相约北京”完美收官。

  据悉,第十八届“相约北京”艺术节将于今年4月27日正式拉开帷幕。作为集聚国际性、公益性、创新性为一体的春季艺术节,“相约北京”是将国外知名艺术家及经典作品“引进来”,在世界舞台上传颂中国故事、唱响国粹之声,将中国文化 “送出去”的经典典范。这也是张火丁与“相约北京”的第三次“亲密接触”。

  张火丁的“国戏十年” 薪火传“程”

  今年,恰逢张火丁调入中国戏曲学院的第十个年头。回望十年前,正值当红的张火丁做出了事业生涯的一次重要选择,从“舞台”走向“讲台”,完成了从表演艺术家到授课教授的华丽转身。

  2015年11月28日,张火丁京剧程派艺术传承中心在中国戏曲学院正式挂牌成立,随即又开办了“张火丁京剧程派艺术人才研习班”,面向全国选拔招收十位程派学员,在一年的学习时间里,由张火丁教授亲自“披挂上阵”,为学员开展一对一的授课。

  张火丁坦言,每每学生们演出,自己全程都得提着气,心跳加速的感觉会持续到谢幕的那一刻,所以演出之前,她会全程为学生“把场”,加班加点、不辞辛劳地为孩子们说戏、抠戏,陪伴着孩子们走台、响排,甚至连舞台道具的摆放等细节都事必躬亲。演出结束后,当张火丁与她的学生们执手相对,泪眼相视时,虽默默无语,然心有戚戚。所谓传承,也许就在这一代代戏曲人积淀、延续的“工匠精神”,和一辈辈师徒对于彼此坚定的相守、相护之间。

  据悉,今年5月6日,张火丁京剧程派艺术研习班《经典剧目折子戏专场》演出将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不仅是教授张火丁个人教学成果的集中展示,也在昭示着戏曲传承发展的方向与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