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长5天供暖 采暖延至20日

2018-03-16 09:25:34|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原标题:昨起迎来明显降温,经市政府批准——居民采暖延长至本月20日

  一夜北风,夜间最低气温重回冰点以下。为确保居民平稳度过此次降温,经市政府批准,居民采暖延长至3月20日24时结束。延长供暖后,不再向居民另行收费。

  过去几天,京城气温一路走高,白天局地最高气温一度“飙升”至19℃,但随着14日夜间冷空气的到来,北京大部分地区降温明显,昨天早晨7时最高气温普遍只有8℃左右。据市专业气象台预报,全市从昨天起迎来一次较明显的降温天气过程,为确保全市居民平稳度过此次降温,经市政府批准,2017年至2018年居民采暖延期至2018年3月20日24时结束。此次采暖季延长供热5天,不需要市民再另行支付供暖费,而是由政府给供热单位进行补贴。

  昨天,市城管委下发通知,要求全力做好延长供暖期间的各项保障工作,各供热单位要落实延长供暖所需人力和燃料,主动联系天然气、煤炭、燃油、电力、自来水等供应部门,保证延长期内稳定供应。延长采暖期内,对供热服务的要求不变,各供热单位要确保居民室内温度达标(18℃以上),不得以任何原因提前停暖,同时确保供热生产安全。

  各区供热管理部门也要督促辖区内供热单位做好延长供暖工作,针对市供热服务管理平台中尚未接件和办理的供热投诉要加大对相关供热单位的督办力度。同时,12345热线在3月20日24时之前继续受理转办市民关于供热问题的投诉,各区要加强延长供暖期间各供热单位服务考核,及时督促供热单位尽快解决市民反映的问题。

  电网调度部门要按照以热定电的原则,平衡好供热和电力需求,确保在京各热电厂稳定供热。市燃气集团要做好供气、售气保障工作。

  北京热力集团也将做好延长采暖季期间的居民供热工作。延长供热期内,北京热力集团将加强与热电厂的沟通协调,依据天气情况,精细调整城市热网供热参数,保证市政热网安全稳定运行,同时加强热力站的运行调节,保证居民室温达标。同时,加强城市热网的巡视检查力度,并做好应对应急抢险准备,做到反应迅速、抢修及时、处置专业。北京热力96069客服热线也将保持24小时畅通,并安排充足的热线接听人员,保证居民供热问题的有效处理。

  其实,此次延长供暖对北京来说并非首次。按照北京地区供暖相关规定和以往惯例,冬季采暖期通常为当年11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若遇特殊情况,如3月15日以后日平均气温连续5天低于5℃,或是遭遇强降雪等极端天气,就有可能延长供暖。记者了解到,此前北京曾分别于2009年至2010年、2011年至2012年、2012年至2013年这三个采暖季延长供热,其中2009年至2010年冬季,北京由于遭遇极端天气,提前供暖15天,延后停暖7天,该采暖季前后共增加供暖22天。但在2013年后,北京没有再延后停暖,因此,此次延长供热期实际上是近四个采暖季以来的首次。(记者 王天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