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王馨建议:让返乡创业之路更宽广

2018-03-14 10:41:20|来源:河南日报|编辑:万庆丽

  全国人大代表王馨建议,家乡已铺就了美丽乡村道路,拿出满满的政策扶持,呼吁更多人回乡创业。“以现代农业为例,可以走农业致富之路,在科学种植养殖方面下大功夫,采用定制化的种植养殖,运用互联网技术促进农副产品销售。”(见3月13日《大河报》)

  王馨的建议有春风的温度,承载着返乡创业者花团锦簇的梦想。近年来,我省返乡创业人数逐年上升,2017年新增返乡创业22.65万人,带动就业251.08万人。有总规模百亿元的农民工返乡创业投资基金支持,有良好的创业培训与指导,农民工返乡创业已成为促进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的重要渠道,返乡创业农民工也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要吸引更多的农民工返乡创业,更好地发挥返乡创业农民工的作用,还要针对性地加大扶持支持力度,比如,农民工对工商、税务、金融、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比较欠缺,能否为其注册登记设立“绿色通道”?现行政策性农业保险未针对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专门保障,能否优化服务,在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的同时,探索建立政府支持的农业巨灾风险补偿基金?

  据悉,今年我省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目标是:扶持返乡创业20万人,力争带动就业200万人。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各级政府要把引进农民工返乡创业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内容,做好信息对接和跟踪服务,不断完善创业平台,使更多返乡创业农民工享受到公共孵化服务和政策优惠,释放出创业创新的巨大能量。□吕志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