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潘家园培育文化新地标

2018-03-13 09:08:34|来源:北京日报|编辑:尹红燕

  本报讯(记者 朱松梅 通讯员 杨亚清)走在如今的潘家园旧货市场里,甭管是行家还是新手,都能买到货真价实的物件儿,淘到不少新颖别致、充满创意的宝贝。记者了解到,这家有20余年历史的文玩市场正深挖“潘家园”这块招牌的文化价值,走出一条文创新路。今后,市场还将搭建潘家园指数,建立文玩艺术品行业标准,为行业发展提供数据支撑。

  每天上午10时,潘家园旧货市场热闹起来,市场西侧的“潘家园礼物”文创店也成了淘宝客必去的好地方。“捧起这个汤婆子,瞬间就有了‘小主’的感觉。”一位年轻姑娘对店里精致的黄铜汤婆子爱不释手,刚过百元的价格也让她感到不难接受。

  环顾四周,像这样充满创意又饱含古风的文创产品比比皆是:双面绣团扇、青瓷荷花杯、成化斗彩鸡缸杯、老黄历、书签、京剧脸谱屏风……林林总总,总共300多种商品。

  以文玩著称的潘家园为什么开起了礼物店?这要从市场近年来面临的困惑说起。总经理姜玮介绍说,潘家园旧货市场1992年起步,目前共有商户约3000家,其中涉及非遗商品的就有1298家。毫无疑问,“潘家园”三个字早已走出北京,成为文玩界的金字招牌。

  名声响亮、经营红火,但提起潘家园,不少人的第一反应却是“水深”,让人想买却不敢买。“的确,文玩行业的门槛比较高,而且又是非标准化门类的商品,所以消费者在掏钱购买之前心里总要打打鼓,生怕被‘忽悠’。”姜玮说,此次潘家园以“好东西不贵”为理念开起礼物店,正是为了补足文玩行业的短板,更充分地发挥潘家园在品牌、管理、行业资源等方面的长处。

  “潘家园礼物”共分为创意、生活、丽人、祈福、传家五大子系列,其中有不少是由潘家园设计师团队自主设计,才开张一个月,就已卖出一千余件商品。“团队里都是年轻人,因此在设计上,会兼顾年纪大的老主顾和追求时尚的年轻人。”设计师陈怡告诉记者。这个80后姑娘是土生土长的“老北京”,她亲手设计、制作的荷花杯是最热销的商品之一。除自有研发团队外,潘家园市场这些年积累下来的商户、非遗匠人等资源,也为文创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据介绍,市场目前已与一些优质商户合作,共同研发出铁壶、瓷器、手工折扇等文创产品。今年,“潘家园礼物”还将开起连锁店,并入驻网络平台,店址初步选在南锣鼓巷、机场、火车站等人流量大的地方。

  潘家园的转型,不止于开发文创产品。为规范文玩艺术品行业,建立明确的行业品质、价格标准,今年,市场将搭建潘家园指数,对文玩艺术品交易的原始数据进行科学分析,形成可视化行业大数据。“市场共有15大类、41子类商品,指数体系搭建完毕后,每一类商品的销售情况都一目了然。”姜玮说,届时,指数将为文玩艺术品行业的发展提供严谨科学的数据支撑,为行业发展提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