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手艺市集”传递生活美学

2018-03-12 09:43:35|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非遗手艺市集”传递生活美学

昨天(3月11日),文化志愿者李文生老人向小朋友们传授面塑技艺,并展示自己精心制作的冬奥会面塑作品。本报记者 方非摄

  如何将优秀传统文化向生活美学转化,是不少文化从业者思考的问题。昨天(3月11日),一场主打“非遗之美”的“非遗手艺市集”在西城区西黄城根南街的国韵生活美学馆开市,精致的非遗手工艺品让周边居民一饱眼福。

  昨天(3月11日)一大早,非遗手艺大师们就忙活开了。西城区京剧脸谱绘制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郭石刚将舞台脸谱工艺化、美术化,使整张脸谱更具艺术性和观赏性、装饰性。京派鼻烟壶内画代表性传人高东升可是大名人,他的不少作品都被收藏家和博物馆收藏,前来向他求教的居民也最多。而草编工艺在市集的人气也很旺,草编达人李希祥选择河南的特殊植物——还阳草(棕树叶)进行草编创作,并将草编的编织技法由原来的几种简单的折编技法演绎至上百种。参与手艺市集的面塑达人李文生是西黄城根社区居民,现场她一边热心传艺一边还与李希祥探讨起如何将草编和面塑融合创作新品。

  据了解,活动举办方意在打造由体验到传习,再及至定制的传承传统文化之道。先由名为“好一朵茉莉花”移动书房提供传统文化知识,再辅以“非遗手艺市集”的形式进行体验展示,引导颇具生活美学的非遗工艺品飞入千家万户。(记者 陈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