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兼程二十载 信立河南创辉煌——中信银行郑州分行成立20周年发展纪实

2018-03-09 11:11:38|来源:中国网|编辑:万庆丽

  满怀根植中原的豪情,1998年3月10日,中信银行郑州分行在中原大地应运而生。

  20年风雨兼程,20年奋力拼搏。中信银行郑州分行始终以支持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在改革和转型的主旋律中不断寻找新定位、实现新跨越,从最初1家营业部,发展至8家二级分行、76家支行,发展成为我省最具成长活力的现代商业银行;特别是2013年以来,效益、规模、质量等核心指标持续领跑我省股份制商业银行,连续九年获得中信银行系统内“标兵行”,获得广泛赞誉,留下了一行行令人惊羡的足迹!

  ——业务规模全行同业领先。截至2017年年末,中信银行郑州分行自营存款规模从1998年的9亿元,增长到1438亿元,贷款总额从1998年的5亿元,增长到1248亿元。当年贷款新增238亿元,在系统内排名第三,在河南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排名第一。

  ——经营效益全行同业领先。截至2017年年末,中信银行郑州分行轻资本和中间业务收入、公司金融板块和零售板块营业净收入系统内名列前茅。净利润增速居同业股份制银行前列。

  ——资产质量全行同业领先。截至2017年年末,中信银行郑州分行总资产从1998年的12亿元,增长到1650亿元。2017年年末不良贷款率低于中信银行系统和河南股份制银行平均水平。

  围绕服务重点,中信银行郑州分行坚持“十个沿着”,抓住“九类主体”,搭平台、建渠道,名单制、插红旗,集合营销、链式渗透。先后与32个省辖市、县(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与30个厅局单位开展业务合作。支持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大力推动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重点领域的名单制管理和业务全覆盖。携“中信联合舰队”与洛阳市等6个省辖市政府实现战略合作,融资意向规模累计2600亿元。建设小微企业“六专”经营体系,在2个支行挂牌“小企业金融专营支行”。与省科技厅等开展合作,成为6家“科技贷”合作银行之一。深化我省新三板中小微企业股权质押贷款,缓解企业实物抵质押资产不足问题。

  围绕服务民生,中信银行郑州分行坚持“九抓”,强化目标管理、过程管理,扎实推进零售规模和收入增长。积极开展营销活动,手机银行成为中信银行系统第4家手机银行超100万的分行;2014年至2017年连续四年获得总行零售银行标兵分行、“十佳”分行。2017年年末,个贷规模达410亿元,新增119.38亿元,居12家股份制银行第一;零售板块营业净收入12.6亿元,在系统内排名第六。

  围绕打造品牌,中信银行郑州分行聚焦客户体验,全面推广6S管理,提供“便、利、温馨”的服务。2015年,郑汴路支行完成6S项目并荣获全国“百佳示范单位”称号。2016年4月,完成全国范围内唯一试点行郑州商鼎路支行6S项目打造,在全辖网点分批次启动,中信银行在全行推广“郑州模式”。2017年年末,A、B类网点产能占比由上年的60%提升至80%以上。

  坚持党建为先。中信银行郑州分行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注重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强党建之基,筑合规之堤,护经营之果。制定发展战略。提出公司业务“十个沿着”发展方向、零售业务“九抓”工作方法、调整转型“三抢三抓三促”和“三轻八化”路径、风险管理“一二三四五”和控新降旧“五四三二一”方法等系列管理思想和经营策略,各项业务呈现出积极稳健、富有活力的发展新局面。打造企业文化。逐步形成了勇争一流的拼搏文化、永立潮头的创新文化、永葆初心的创业文化、严谨高效的管理文化和简单和谐的人际文化,为打造百年老店、追求基业长青奠定了坚实基础。

  “飞越20年,我们已站在新的起点,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朝着‘成为有担当、有温度、有特色、有尊严的最佳综合金融服务企业’的美好愿景阔步前行!”中信银行郑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韩光聚如是说。(章世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