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博馆举办“暗香迎春”文化体验活动

2018-03-09 10:28:45|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李胜兰

  中新网北京新闻3月8日电(记者 于立霄)今天是国际劳动妇女节,为让女性观众在山水园林间共享焚香品香的园林意趣,中国园林博物馆举办“暗香迎春”女人节雅集系列文化活动,邀市民免费参与体验。

  中国香文化肇始于春秋战国,滋长于秦汉两朝,完备于隋唐五代,鼎盛于宋元明清,其形成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从达官贵人的专享之物,逐渐成为文人雅士所赏玩喜爱。香逐渐成为一种根深蒂固的园居生活方式。

  “香景”是构成园林景观的基本要素之一,通过匠心独具的设计布局,将自然山石、水流、建筑与植物的芳香巧与因借,形成虚实兼备,使观者身、心、灵三位一体的园林空间。在融合自然与人文之美的同时,“香景”更加强调意境和情境的涵蕴。

  据园博馆负责人介绍,旨在通过此次活动,带领女性观众一同感受园林与传统文化的相辅相成,体验审美化的生活情趣,让优秀的传统文化融入现实的生活当中。

  活动中特别邀请了香文化学者为市民带来香文化的知识讲座,讲述香文化历史,了解品香知识,共话香之礼仪。现场女性观众在专业学者的带领下,体验古法制香的微妙之处。

  不少观众在体验了制作香丸的整个过程后表示,通过参与此次活动,学习和了解中国3000年香文化发展的历程,感受香文化的艺术魅力。在看似简单的制作香丸的过程中,其实也是对自己一种凝炼心性、修身养气的历练过程。

  为了让更多的青少年增加对传统文化的认知,体会古人园居生活的美好意境,北京园博馆将在3月10日特别为青少年举办少儿启蒙版专场体验活动,让广大青少年认知园林中的芳香植物,解读甲骨文中的“香”字,动手制作香丸,感受香文化的内涵,享受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带来的美妙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