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怀柔口头村明代大院将复原开放

2018-03-05 13:13:09|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原标题:怀柔口头村明代大院将复原开放

  怀柔区美丽乡村工程建设日前正式启动,背靠圣泉山、毗邻怀沙河的桥梓镇口头村被选取为第一处试点。今年,将腾退村中三处600余年的明代老宅“曹家大院”,修缮后作为文化馆向游客开放。此外还将引怀沙河水入村,打造水穿街巷景观,预计将于今年11月前完工。

  村史记载,明朝永乐初年,曹姓与康、范、朱姓听从朝廷的移民政策,由山西迁至如今的口头村所在地。四姓大户在此垦地建村、伐木烧炭、兴修水利等,主营盐务。及至明末清初,康、范、朱三姓逐渐没落,而曹家则陆续开办山场、炭窑、珠宝行等,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后又陆续迁来张、李、刘等多姓,逐渐繁衍后变成如今的口头村。目前村里还存留三处曹家大院,完整保留了明清时期的建筑风格,为曹家后人所居住。

  今年,这三处老宅将进行整体腾退,对建筑进行完整复原后,作为文化馆对外开放,未来这里将成为明清时期民间商贾文化的展示窗口,成为“口头巷”的文化配套产业之一。原住村民将搬入村西新建的安置房内。

  不仅如此,经历了几番整治的怀沙河恢复水清岸绿后,将被牵引入村,重现水穿街巷之景。在村民的记忆中,早些年怀沙河的水就是穿村而过,水势浩大,在清代和民国初年时,曾沿河分布着数十个水碾,担负着为周边百姓磨面、磨香粉的任务。上碾子、下碾子、后河磨坊等几家水磨坊在20世纪70年代前相继消失。因此,方案中计划将怀沙河的水重新引入村里,从老村委会前街流过。为保障水质,将在上面加盖玻璃板,建成观景道路的形式。在这条街上,还将重点打造“口头巷”,建设成为集吃、住、玩、体验、文创于一体的综合休闲服务中心,村内见空插树,见空栽花,达到应绿尽绿,打造成一条综合休闲的旅游慢道。

  与此同时,圣泉山景区将进行整体配套提升,引入社会资本,提升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具有禅修风格的高端精品酒店,形成“景区+精品酒店+禅修”的特色风格。口头村内也要进一步提升环境和建设基础设施,改造污水处理设施,按照高标准生态公厕进行改造,取消垃圾地厢,全村实现垃圾分类处理。电线线网也将全部入地,怀沙河两岸绿化,打造湿地景观。密植村外的500余亩花海,增设观景台,增强整体观景效果。鼓励村民利用闲置房屋,发展高端民宿,提升口头村整体旅游接待水平,促进农民增收。(记者 王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