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郏县第27届民间文化艺术表演赛紧锣密鼓开赛

2018-03-02 11:02:5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万庆丽

  国际在线河南报道(高桠):3月2日(农历正月十五)上午9点,随着平顶山市郏县大铜器和盘鼓震天撼地的击打声和秧歌舞、扇子舞、舞龙舞狮等表演队热火朝天的舞动,郏县县城行政路和东坡大道上人潮涌动、热闹非凡,每一支表演队周围都围满了喜笑颜开的群众,表演队的精彩演出引得围观群众不断鼓掌叫好,掀起一阵又一阵热潮。至此,紧锣密鼓准备了一个多月的郏县第27届民间文化艺术表演赛正式开赛,参加该活动的28支表演队伍是从全县15个乡镇街道400多支民间艺术表演队中选出的优胜队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0302100820

郏县第27届民间文化艺术表演赛(高云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0302100823

郏县第27届民间文化艺术表演赛(高云 摄)

  秧歌舞、扇子舞、舞龙舞狮、骑竹马、划旱船等表演掀起一阵又一阵热潮,生动演绎了郏县光彩夺目的民间艺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每一支表演队周围都围满了喜笑颜开的群众,精彩的表演引得围观群众拍手叫好。家住渣园乡的张大爷连声说:“高兴!高兴!太高兴了!”

  据该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陈香平介绍,从1月下旬至3月3日,郏县精心组织准备了丰富的各类文化活动,为全县群众奉上了一道道精美丰盛的文化大餐。2月6日在安良镇狮东村举行了“红色文艺轻骑兵新春走基层”暨郏县“文化进万家·扶贫送温暖”活动,2月16日在郏县文庙举行郏县第二届“读《论语》迎新春拜大年读论语成圣贤”活动,2月23日至28日在郏县体育场举行了郏县“红牛杯”第七届地方优秀剧团展演活动。同时,该县文化广电旅游局还组织送戏、送电影、送图书下乡等活动;各乡镇街道均因地制宜组织开展了民间文艺展演、义务书写春联以及拔河比赛、新春运动会等多种不同形式的文体活动。

  据了解,郏县历年都有正月十五闹元宵的习俗,最传统的节目就是每年一届的民间文化艺术表演赛。自1985年开始,郏县县委、县政府每年都要在农历正月十五这天举办大型民间文化艺术表演赛活动,安排各乡镇优秀的民间文化艺术表演队进城展演。该活动延续至今,今年已是第27届,由中共郏县县委、郏县人民政府主办,郏县县委宣传部、郏县文化广电旅游局、郏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共同承办。

  同时,在郏县人民广场举行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郏县红牛产业、展示红牛历史文化”为主题的郏县红牛文化主题灯展活动,灯展活动将延续到3月3日(正月十六)。与往年元宵节灯展相比,今年灯展内容更丰富,规模更宏大。活动期间,除了举办红牛历史文化展示、民间艺术表演、有奖猜谜外,还将举办招商引资洽谈会及项目签约仪式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