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发力谋大局 天津协同拼出加速度

2018-02-28 10:19:19|来源:人民日报|编辑:李胜兰

  原标题:率先舍得算大账 精准发力谋大局

  天津 协同拼出加速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人民日报记者 胡 果 朱 虹 靳 博 龚相娟 扎 西

  2月2日下午,天津两会刚结束,天津四大班子首个现场办公会就直奔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一边是中关村发展集团、宝坻区相关负责人,一边是天津市直委办局十几位一把手,“今天就是要面对面、实打实,直奔主题,解决问题。”市委书记李鸿忠的开场白简短有力。

  企业税收市级留成返还区财政、促进人才落户……三小时会商,八个问题逐一落地。“还有两天才立春,我们已经感到了浓浓‘春消息’!我要告诉中关村的企业,来天津没错。”说到激动处,中关村发展集团总经理宣鸿站了起来。

  这样的“春消息”还有很多。优化营商环境“津八条”细化,引进人才“租房落户”政策出炉……2月22日,节后上班第一天,又有暖心发现:打今儿起,北京牌照小微型客汽车早晚高峰也可畅行津门。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天津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天津就是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率先舍得,率先担当。”天津市委、市政府态度坚决。为大局谋,算长远账,精准发力协同发展,天津跑出了加速度。

  这个加速度来之不易。

  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定位为京津冀协同创新桥头堡,2014年就签了共建协议,之后两年未见动静。中关村有意,天津却“不接球”,选址悬而未决。2016年9月,天津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履新,第一站就去滨海新区。两个月后,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在北塘正式揭牌。“天津把最好的地块拿出来了!”科技园管委会副主任续光说,“两年难题两个月破解,秘诀就在舍得二字。”舍就是得。揭牌一年新增注册企业396家,百度创新中心、京东云创空间、深之蓝等优势项目纷纷落户,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成协同创新样板。

  率先舍得,就必须算好发展大账,主动调整、主动付出。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天津2017年关停整治“散乱污”企业2.1万家,力度空前。七里海、大黄堡、北大港、团泊四大湿地,天津人视为京津冀之肾,虽只七里海一个国家级保护区,其他三块湿地保护标准也照此办理。

  率先担当,就要坚持问题导向,为大局蹚路子、试制度。设立雄安新区的重大决策去年4月1日公布,4月18日,天津党政代表团就到雄安学习考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回津后梳理出交通一体化、生态环保、产业升级五大方面24个问题,分管市领导、责任部门、完成时限一一明确。“说个最具体的事儿。乙醇汽油推广,按要求京津冀2019年实现全覆盖,全国2020年基本覆盖。天津市委、市政府提出:为什么不能再提前一点?天津早一天用,早一天减排,就能为京津冀积累经验。国家方案刚公布,天津第一时间推出实施细则,把时限提前到2018年8月。”天津市发改委负责人感慨。

  主动作为,精准发力。2017年以来,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成就了很多前几年没想过、没做成的事——

  京津城际“月票制”,津冀国际集装箱码头揭牌。京津冀大数据协同处理中心成立,国能新能源汽车启动生产。中欧先进制造产业园产业规划编制完成,海河产业基金挂牌。协同创新18项改革全面实施,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共建协议签约。7项金融创新政策全国推广,“放管服”改革领跑全国。2017年,京冀企业来津投资到位额超过1000亿元,天津企业到河北投资达435亿元。“以中新生态城为例,2017年纳税百万元以上的企业约450家,70%来自北京。”生态城管委会副主任杨志泽介绍。

  2017年,为支持蓝天保卫战,天津港提前半年一次性取消汽运散煤业务。“短期看损失较大,长远看倒逼天津港加速转型升级。我们在阳泉、兰州、乌兰察布扩大了无水港业务,加快推进北方国际集装箱枢纽港建设。”天津港集团总裁梁永岑坦言。

  今天的发展,没有一隅之战。切实转变发展观、树立正确政绩观,算全局账、政治账,终能以一时之“舍”,谋长远之“得”。这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四年来,给予津门的最好馈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