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桥市场转型非遗体验区

2018-02-27 13:19:31|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胜兰

  北京日报讯(通讯员 庄蕊)有着近40年历史的红桥市场,今年转型升级的重点是打造非遗互动体验项目,逐步推进和实现京绣、景泰蓝、内画鼻烟壶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与楼内商家对接,计划今年9月完成,届时,消费者可以在体验区参观和体验各种非遗文化。

  红桥市场始建于1979年,是北京市最早建立、并持续经营至今的市场,营业面积3万平方米,负一层至二层经营服装、箱包、鞋帽、数码等产品,三层至五层则全部经营珠宝饰品。

  “过去三年,市场对不符合功能定位的业态进行了疏解,同时通过‘趣质生活’和‘珍珠电商’两个项目,引导商家共同转型。”红桥市场总经理谢文生介绍。“趣质生活”项目旨在推出有品质、有趣味的商品及服务,包括旅行翻译器等高科技产品以及由红桥市场自主设计的各种生活类商品。同时,作为以珍珠及珍珠衍生品销售为龙头的国际化旅游商品市场,去年,红桥市场还建立了电商珍珠旗舰店,实现了线上线下的融合与发展。

  “转型不等同于装修改造,经营模式的创新突破才是关键。下一步,红桥市场将针对三层的珠宝饰品经营进一步转型升级,设立非遗互动体验区,逐步推进和实现京绣、景泰蓝、内画鼻烟壶、宫灯、扇子、漆器、脸谱、雕漆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与楼内商家的对接,打造‘文化+旅游’、‘文化+商业’的消费模式。”谢文生说,该项目计划于今年9月份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