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刘家店举办农民艺术节赛花会秧歌

2018-02-26 17:22:4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胜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G_4568_副本

  平谷区刘家店镇第二十一届农民艺术节暨花会秧歌表演。  摄影 杨宾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杨宾):2月25日,北京平谷区刘家店镇第二十一届农民艺术节暨花会秧歌表演擂台赛在国家四A级景区丫髻山脚下的太极广场举办。20多档新老花会和秧歌、广场舞一起亮相参赛。

  艺术节以“丫髻风情颂古韵 百年老会贺新春”为主题,从全镇14个村中精选出23档老会和各村秧歌、广场舞同台竞技。刘家店镇历史文化深厚,丫髻山的传统文化庙会是华北四大庙会之一,如开路、中幡、大鼓、高跷、小车、跑驴、旱船、吵子、时不闲、龙灯、狮子等项目已有400多年历史。发展至今,全镇现共有46档花会、13支秧歌队、1个镇级艺术团、7个村级剧团、5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00余名群众演员常年活跃在田间地头,全年文化活动高潮迭起,小而精、多而全的各类文化设施遍布全镇,为农民文艺创作提供舞台,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供了空间和平台。

  据了解,传承百年以上的花会才能称为“老会”,像刘家店镇的北店龙灯,曾参加建国三十五周年庆典,被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万庄子中幡、大鼓等均传承一百多年。中幡最早起源于皇家仪仗队的旗杆,后被演变为民间花会中的表演节目,因为很远的地方就可以看到,故民间有幡乃会之眼的美誉。大鼓因声传数里之外,又有指挥作用,步调一致,韵律统一,鼓声一响胆气豪,所以民间有鼓乃会之胆之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G_4530_副本

  丫髻山书院的书画家们为刘家店镇政府赠送50米书画长卷。 摄影 杨宾

  艺术节的开幕式现场,丫髻山书院的书画家们为刘家店镇政府赠送50米书画长卷。书画长卷取材刘家店地区民俗、历史、文化、景观、产业等各个领域,汇集了几十位书画名家的书画作品,生动地再现了刘家店镇“道教、佛禅、黄金、桃源、皇家、生态、民俗”七大文化。

  据刘家店镇党委书记、镇长刘晓东介绍,今年的擂台赛,既是对传统百年老会等民俗花会表演艺术的传承,也是喜迎元宵佳节增添年味儿的重要举措,更是该镇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开启2018年文化活动的开场锣。整个活动设计、组织都围绕刘家店深厚的文化底蕴核心,搭建展示、传承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平台,以文化交流为目的,以传统节日为契机,展示该镇独特的人文魅力,营造喜庆、热烈的节日氛围,扩大镇域文化影响,推动文化旅游镇的建设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