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新春全民健身看内黄 梅花拳与舞狮双翼齐飞

2018-02-26 14:49:0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万庆丽

  国际在线河南报道(高桠 孙雪华):“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2月24日,2018年河南省春节全民健身媒体走基层活动在安阳市内黄县拉开帷幕,活动时间持续至3月4日。

  由河南省体育局组织的二十多家媒体工作人员组成媒体采访团,共赴内黄县探访颇具地方文化特色的梅花拳和舞狮,记录普通群众日常锻炼的精彩瞬间,旨在进一步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努力推动健康中原建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TIM图片20180226075827

现场展演(魏一兵 摄)

  内黄司马村里梅花拳 历史一百六十年

  2月24日下午,采访团来到了内黄县司马村,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梅花拳在此进行展演,现场吸引了数百名群众前来观看。梅花拳是一个源远流长、古老而神秘的优秀传统拳种。习练时以五种姿势进行,并且呈梅花状,故称梅花拳。公元1862年,梅花拳由濮阳市清丰县雷家村传入内黄县司马村,传承至今已有160年历史。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TIM图片20180226075833

现场观看群众(孙雪华 摄)

  男女老少皆习武 习惯训练成自然

  “姑娘未出嫁,新媳刚进村,小孩才出世,皆为梅花人”。司马村全村1800人,100多年以来,村里90%的人为梅花拳入门弟子,不论男女老少,谈起梅花拳的历史根源、文化理念、名人故事等,都滔滔不绝,如数家珍,论起功夫,亦都能玩上个三招五式。梅花拳因其招式朴实,变化多端,攻防技击性强,既可养身健体,又可开发人的智慧,因此深受广大民众喜爱,也早已成为司马村村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TIM图片20180226075838

七旬雷家传人现场助阵(孙雪华 摄)

  由于梅花拳在司马村的文化底蕴极深,所以也孕育出了无数个文武侠士名人,他们超凡的武功,影响并带动了远近十里八乡的村民,爱武习武,拜求赐教。以内黄为中心,遍布冀、鲁、豫等地,辐射全国数十个省市自治区。至今内黄县531个行政村,村村习练内黄梅花拳,多者百余人,少者十余人。自1990年以来,先后有加拿大、新加坡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内黄梅花拳弟子来内黄寻根祭祖,切磋技艺,交流研讨。

  江山辈有名人出 舍己为国志当先

  据了解,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司马村的青年一代武功高强者纷纷从军报国、杀敌立功,为中华民族之解放,做出卓越的贡献,先后涌现出十多名高级军政干部,二十多名烈士为国捐躯,他们无不成为后人学习的榜样。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TIM图片20180226075842

器械展演(孙雪华 摄)

  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至2012年,司马组队连续三届参加全国梅花拳在山东梁山举办的演武大会,共获得金牌6枚,银牌10枚,铜牌15枚。

  日复一日不间断 一派浩然正能量

  坚持练习梅花拳,呈现出的是少年活泼好动,青年朝气更盛,中年刚劲勇猛,老年硬朗结实。司马村村民张德民自8岁起开始习练梅花拳,每天坚持练习2个小时左右,如今已坚持了44个春秋,他感叹说:“习练梅花拳不仅使人精神愉悦,还强身健体,是一项极好的全民健身运动。”

  安阳市梅花拳协会会长杨彦明表示:“梅花拳博大精深,历史悠久,传承有序。习练梅花拳不仅具有强身健体、防身自卫的实用价值,而且还具有传播中华文化和培育民族精神的教育价值。在新农村建设中,梅花拳也显示出积极意义,司马村人人习练梅花拳,‘武德’氛围浓厚,村风一派正气,处处和谐文明,是农村建设和发展的良好示范,希望未来有越来越多的群众学习梅花拳,并从中受益。”

  舞狮产业兴 村民增收旺

  走进新时代,舞狮庆新春。采访团从司马村转移到大黄滩村,舞狮团的存在,使这里呈现出另一番景象,到处洋溢着新年热闹红火的气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TIM图片20180226075846

群狮闹春(孙雪华 摄)

  以狮兴武 以武带狮

  马上乡大黄滩村早在400年以前,村民就养成了练拳的习惯,并形成红拳、梅花拳两套拳路,随着老一辈拳师相继去世,这两套拳路在大黄滩村曾面临失传的危险。为传承中华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在马上乡党委、乡政府的大力支持下,1990年前后该村两类老拳师提出“以狮兴武,以武带狮”振兴梅花拳和少林红拳的发展思路,于是他们发挥自己的武术特长,组织经常习武的村民表演舞狮,分别组建了两个舞狮队——梅花拳舞狮队和少林红拳舞狮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TIM图片20180226075850

仙狮脱背(孙雪华 摄)

  这两类拳术舞狮队的表演套路十分丰富,分为单人斗狮、单狮跳跃、仙狮脱背、双狮迎亲、品狮驼背、群狮闹春、雄狮甩尾、二狮让路等表演套路。这些表演形式把武术的刚劲猛烈、杂技的惊险刺激、雄师的欢腾喜庆融为一体,演出时形象逼真,惟妙惟肖,精彩纷呈,令观众叹为观止。

  如今,舞狮在该村已经形成了一门集武术、舞狮、锣鼓于一体的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产业,方圆千里广为流传。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TIM图片20180226075855

锣鼓助阵(孙雪华 摄)

  目前内黄县大黄滩村现有200多名村民从事舞狮表演业,从事舞狮表演业人员中既有20岁至40岁的青壮年,又有60岁左右的老人,青壮年负责表演舞狮,老人负责打鼓敲锣,器乐伴奏。据悉,大黄滩舞狮每年能给该村村民带来300多万元的经济收入,大黄滩舞狮表演已经成为该村重要的经济来源。

  一位舞狮队员说:“近年来,我们走南闯北进行表演的次数越来越多,曾到北京、上海、南京等地演出,最远还去过宝岛台湾。今年从农历大年初一到现在,我们几乎没闲过一天,有时候一天就有四五场,每场2000元左右的演出费,这比外出打工强多啦!”。

  “为了传承、保护、发展大黄滩舞狮这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下一步,我们将规范服装、道具,创新演出节目,打造知名品牌,成立大黄滩舞狮文化演艺公司,实现由业余表演到职业化表演的转变,让舞狮帮助我们过上幸福美满的好日子。” 梅花拳舞狮队队长王现红说道。

  内黄县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内黄县副县长牛国莉表示,内黄县政府将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大力支持梅花拳和舞狮的传承和发展。同时,今年将开建投资6.7亿元的体育馆,并组织开展各类体育活动,做到月月有活动,年年有比赛,推动各项群众体育事业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