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第一天:河南80位“一把手”扎堆去了环保局

2018-02-24 09:19:14|来源:人民网|编辑:万庆丽

【头条列表】上班第一天:河南80位“一把手”扎堆去了环保局

资料图

  人民网郑州2月23日电:“女将来打环保攻坚战,也是好样的!”2月22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开封市委书记侯红走进市环保局,鼓励土壤办新来的几位年轻姑娘加油干。

  “我们来一个约定,明年这个时候再来看望大家,蓝天白云依然常在,有没有信心?”侯红说。

  “有!”开封环保战线的干部职工响亮回答。

  不仅在开封,春节期间,河南各级环保系统成了“一把手”们最念念不忘的地方。

  2月14日,年前最后一个工作日,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到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公室,看望坚守岗位的干部职工。河南18个地市中的15位省辖市和65位县(市、区)的主要负责同志也在节日期间到当地环境攻坚办和环保局调研。

  正是因为河南各界的共同努力,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中原大地多了不少蓝天,遏制住了“爆表”天气的出现。

  2017年,河南省PM10、PM2.5浓度和优良天数实现“两降一升”,PM10平均浓度为106微克/立方米,下降16.5%,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同比下降幅度最大;PM2.5平均浓度为62微克/立方米,下降15.1% ,同比下降幅度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位居第二;全面完成了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目标任务;水环境质量改善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工作一刻不能松、手腕一丝不能软、力度一点不能减。进入新年,河南环保攻坚工作依然在路上。

  从大年初一开始,安阳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戚绍斌就一屁股坐进了市攻坚指挥部。他每天主持召开研判会,分析空气质量形势,研究管控措施,安排部署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工作。

  大年初五,安阳市市长王新伟到企业实地督导。大年初七上班伊始,他又来到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组织对2018年重点攻坚行动进行专题研究。

  为了碧水蓝天,河南各地主要领导都在“撸起袖子加油干”。正式上班前一天,2月21日下午,漯河市委书记蒿慧杰带领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专题调研环保攻坚工作。

  在漯河市东方红路,看到一处道路施工工地存在“六个百分之百”落实严重不到位问题,而且在下达整改通知书后依然没有任何整改措施,蒿慧杰“板起面孔”要求各级、各部门必须强化责任意识,严格督查问责。

  2月22日,商丘市委书记王战营也来到梁园区产业集聚区,调研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听取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汇报,参观产品展厅和生产车间,详细询问环保措施落实情况,叮嘱企业负责人一定要坚持生产与环保一起抓、两手硬,为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做出新贡献。

  其实,还不到农历新年,河南已经开始布局新年的环保攻坚工作。

  “污染防治是一场输不起的硬仗。” 2月7日下午,河南省召开2017年污染防治攻坚战总结表彰暨2018年攻坚工作动员大会。河南省省长陈润儿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打好三大攻坚战的要求,把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在树立绿色理念、创新制度保障、提高治理能力、加快转型发展上下更大功夫,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新春伊始,河南环境整治攻坚号角已经吹响。(张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