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臊子 诸葛亮发明后 它流行 1800年

2018-02-22 11:05:43|来源:大河报|编辑:万庆丽

【河南在线列表】新野臊子 诸葛亮发明后 它流行 1800年

吃面条时浇上臊子,让人食欲大增。

  每年春节,河南名吃新野臊子非常吃香,不管是返乡人员,还是来此省亲的朋友,只要回到新野,都忘不了往后备厢里塞几箱新野臊子。新野臊子主要是用羊肉、羊油、花椒等多种调味料而制。南阳特产之一。

  在深圳工作的张先生告诉记者,返程时总得采购新野臊子。他说,有了新野臊子,不管你吃面条,还是烩面、扯面,只要舀一勺臊子,就立马改变饭的味道。香辣可口,增加食欲。

  历史故事

  此外,新野臊子还是一张文化名片。距今有1800余年的历史,相传为诸葛亮发明。

  传说,当年刘备与诸葛亮、关羽、张飞的军队正野营进食,忽然一阵疾风,使得周围树林沙沙作响,似有马鸣呐喊,士兵以为是敌军来袭便匆忙起来迎战,虚惊一场之后,闻得一股奇香,就纷纷寻找香味的来源,原来是士兵惊慌时将烧饭的调料、油料等,都打翻进了炖肉的锅内,诸葛亮和众军士舀起一勺品尝,鲜味至极,众军士称赞之际,发现勺内之物经冷却成块状。

  诸葛亮大喜,遂潜心研究试验发明了臊子,作为战时应急食品,更被众军士交口称赞,后来传入民间。而新野乡民把孔明先生发明的臊子代代相传,工艺不断提高,使“三国臊子”久盛不衰。□记者郭启朝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