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春节庙会 文化唱主角

2018-02-22 17:01:5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玥

  国际在线消息:2月16日至2月20日(正月初一至初五),作为“休闲平谷”文化旅游活动季的重要活动,主题为“逛平谷庙会 乐百姓生活”的平谷春节文化庙会在北京市平谷区滨河森林公园举办,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来游玩。庙会上充分展示了各类带有明显平谷特色的文化项目,散发着浓郁的文化气息,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

  庙会共持续5天。本届文化庙会继续禀承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理念,全面梳理、展示三地特色文化项目,在800多亩办会场地上,划分出了童趣娱乐游艺、历史文化展览、非遗展示互动、乡镇街道展赛、提琴文化展演、大桃文化展销、奇石文化展销、精品文艺演出、特色美食展卖、特色商品展卖、冰雪娱乐运动、书法之乡展示等16个主题区,庙会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覆盖面广、参与性强。

北京平谷春节庙会 文化唱主角

平谷春节文化庙会

北京平谷春节庙会 文化唱主角

平谷春节文化庙会上平谷特色美食毛官营豆片受热捧

  在庙会场地布置和活动安排上也处处散发着文化年味。庙会北门设置汉阙门、南门设置清代造型门,象征着平谷自汉代以来2000多年的建置史。公园内塑立着平谷代表性文物历史景观。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天津杨柳青年画和平谷特色剪纸展示百位神像年画。设置平谷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图片展。另外还新增了大桃文化展、提琴文化展、奇石文化展、书法长廊等平谷特色文化项目。庙会上还有平谷书法家现场挥墨表演,送“福”字、送春联活动,小提琴家现场进行小提琴演奏。从形式到内容,庙会的文化氛围非常浓厚,展现平谷悠久而独特的文史脉络。庙会还设置了大型舞台,与中国评剧院、中国木偶剧院、北京歌舞剧院、北京曲剧团等团体合作组织现代大型综艺演出、特色非遗项目展演、经典戏曲曲艺演出等,组织乡镇街道特色传统花会展演暨平谷区第二十八届秧歌花会进城大拜年活动。

  北京市平谷区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后花园建设,以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为契机,积极建设创新文化区,全区书法、绘画、摄影、写作、楹联、奇石、提琴等众多文化现象和文化产业发展优势明显,底蕴深厚。

北京平谷春节庙会 文化唱主角

平谷春节文化庙会上平谷平谷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袁鹤松为群众创作书法作品

  书法之乡展示:2012年,北京市平谷区被中国书协评为“中国书法之乡”,这成为了平谷的一张新名片,同时也成为文化建设的重要引擎。截至目前,平谷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已从2012年的23人发展到25人;市级书法家协会会员从62人发展到102人;区级书法家协会会员从108人发展到240人,有一定创作基础的书法爱好者更是达到1万余人。2018年—2020年,平谷区启动书法普及提升推广工程三年行动计划,截至目前,在全区各乡镇、学校、街道、村和社区累计开办书法培训班100多个,开课1500余节次,上至84岁的耄耋老者,下到3岁娃娃,全区4万余人次参加了书法培训,众多基层百姓享受到了书法的文化乐趣。今年春节文化庙会上,举办了“中国书法之乡”作品展,每天组织40名平谷籍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现场挥毫泼墨,带表演性质进行书法展示,并提前书写好“福”字、春联,现场赠送给游客,每天赠送10000份。

  平谷民间剪纸:民间剪纸是平谷区的非遗项目。以李明霞为代表,李明霞师传于祖上,剪纸风格细腻、传神、线条流畅,作品题材广泛,以花鸟,风景,动物,人物为主。其代表作品有:《十二生肖》《平谷十六景》《四季如歌》《金陵十二钗》等。王培兰自幼喜剪纸,退休后自己创作了大量的剪纸作品,曾在中华世纪坛参加展览,后将剪纸融入幼儿教育,她的主要作品有:《老鼠娶亲》《清明上河图》《老北京胡同》《老北京民俗》《回娘家》系列等,其作品富有趣味性与艺术性,深受群最喜爱。

  红石坎村刺绣:红石坎村刺绣至今已有130多年的历史,形成至今,共传承了五代人。红石坎村刺绣是纯手工制作,既有传统图案、花纹,又有现代题材的创意,图案以花、鸟、动物为主,色彩艳丽丰富,造型生动逼真,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

  驴皮影雕刻技艺:平谷驴皮影雕刻艺术迄今为止已有一百余年历史。平谷皮影是以驴皮为原料进行雕刻的,一个完整的皮影人物要经过选皮、制皮、画稿等八个基本步骤制作完成。平谷区驴皮影雕刻艺人代表人物有贾和顺、胡长友。贾氏皮影做工精细考究,图案圆润舒展,色彩搭配含蓄沉稳,造型简练夸张、线条遒劲有力;胡氏皮影造型精美,线条风格豪放中含内敛,细腻处现粗狂。

  葫芦烙画技艺:技艺起源于元朝,到了清朝发展成熟,曾受皇帝推崇。其代表人物耿化清,自幼酷爱民间艺术,退休后学习葫芦烙画,为了学好烙画曾多方访问、参观,学习吸取各家之长,逐渐形成了自己艺术风格。

北京平谷春节庙会 文化唱主角

平谷春节文化庙会上的平谷红石坎刺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