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州十碗席——十全十美 相传慈禧吃了都说好

2018-02-22 11:04:52|来源:大河报|编辑:万庆丽

  大河报三门峡讯:4年等待,《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开播,一火通七灶的神奇穿山灶和汤菜兼备的陕州十碗席在其中的“华丽亮相”,瞬间便吸引了万千吃货的目光。2月20日大年初五,大河报记者第一时间来到了“陕州十碗席”的制作地——三门峡市陕州区,探访这道美食的制作秘密。

  在陕州地坑院景区一家专门制作陕州十碗席的民俗饭店内,记者刚进院内,就看到主厨王占波和助手正抬着整屉的扣碗肉上锅。

  王占波告诉记者,这道扣碗肉是陕州十碗席中最为复杂的一道菜,属于主菜之一,还需上锅蒸60分钟。

  王占波说,当天自己制作的“陕州十碗席”包括:扣碗肉、小酥肉、杂烩菜、焖丸子、辣豆腐、海带丝、八宝饭、拌黄瓜、拌豆芽、拌粉条,共十道菜。菜品形状有丝、片、条、块、丁,花样丰富,颜色红、白、绿、黄、黑交相辉映,让人垂涎欲滴。如今的陕州十碗席,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口味的改变,已经过多次改良,十道菜搭配均衡、营养丰富。

  历史故事

  那么,为什么三门峡市陕州区当地会有这道美食呢?

  三门峡市民俗专家、河南省作协会员贠石让介绍,因降雨量少,气候干燥寒冷,豫西地区的饮食多为汤菜,有着300余年历史的“陕州十碗席”也由此诞生。相传1901年9月,慈禧太后及德宗皇帝从西安回銮北京路过陕州,当地官员为取悦慈禧和德宗,安排当地名厨用十碗席进献。慈禧太后和德宗品尝纯正地道的十碗席后夸赞:“十碗水席,十全十美。”此后,陕州十碗席历久不衰。如今在陕州,十碗席仍是农村红白事时宴请宾客的标配。 □记者房琳任欢通讯员肖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