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敛巧饭新春怀柔开灶

2018-02-14 10:17:38|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玥

  百口大锅烹百宴,万人同食祈丰年,传承百余年的敛巧饭将于3月2日至4日(农历正月十五至十七)在杨树底下村开灶,现场还将以情景剧的形式再现敛巧饭由来。

  今年的敛巧饭风情节,共有8个活动区域。游客可在民俗文化广场品尝敛巧饭,在舞台表演区观看民俗情景剧等文艺表演节目,在民间花会表演区观看民间大鼓、小车会等表演,在趣味体验区参与传统技艺画糖画、吹糖人、捏面人等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技艺体验活动,在文化展示区参观敛巧饭文化发展历史,在本土特色产品推介区了解该镇原生态特色农产品及特色民宿,在乡村集市区购买农村土特产,在“我心中的敛巧饭”自绘区抒写新年祝福和期盼。

  敛巧饭是怀柔杨树底下村的古老风俗,村民将正月十六这一天定为感恩祈福的日子,并祈祷风调雨顺,故名“敛巧饭”。自清代嘉庆、道光年间起,敛巧饭至今已有约200年的历史,入选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记者 王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