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聚焦民生 全力打造服务型政府

2018-02-11 09:17:04|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胜兰

  原标题: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让老百姓有切切实实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北京日报记者 方芳 范俊生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一届市政府施政的开局之年。1月30日,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式上,新一届北京市人民政府领导班子集体亮相。

  起跑决定后势,开局事关全局。在首都进入深刻转型、开启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之时,新一届市政府如何开局,备受社会关注。

  从首次调研,到第一次常务会,再到一系列举措出台,新一届市政府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按照市委书记蔡奇的一系列指示要求,开启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打造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学习型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序幕。

  聚焦民生

  全力打造服务型政府

  人代会闭幕不到3个小时,新一届市政府的第一次调研就开始了。首次调研以“民生”开局,聚焦的是:构建规范高效政务服务体系,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里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干部要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

  “要让人们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这句接地气的话被写进今年北京市的政府工作报告,受到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热议。而新一届政府的首次调研正是为了推动这句话从纸面变为现实。

  各级各类政务窗口的服务能力关乎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切身的感受。刚刚当选市长的陈吉宁在调研中先后来到海淀区志强北园社区服务站、西城区社保医保服务中心和位于六里桥的市政务服务中心,问窗口前的群众“来办事方不方便”,问办事人员“哪些事项可以网上办理”,问有关机构负责人“还有哪些审批证明可以再精简”。通过调研,市政府要求各级部门以关键环节改革提高公共服务能力,推动政务服务更透明、更智能、更便捷。

  实干为先 着力解决人民所需所盼

  调研是对人民所需所盼的深入摸底,而一系列举措的出台则是狠抓落实、实干为先。

  新一届市政府召开首次常务会议,研究的一个重要事项便是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方案和重要民生实事项目。8天后,本市2018年31项重要民生实事项目经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随后向社会公布。

  如果说政府工作报告是对今年全市各项工作的全面部署、长远规划。那么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则是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件一件解决。从今年项目内容看,多数聚焦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这民生“七有”上。每一件实事项目都代表着政府对市民的一份庄严承诺。

  细颗粒物达到年均浓度58微克/立方米,越来越多的蓝天,被很多北京市民视为2017年最有获得感的一件事。众所周知,要在这件事上继续突破,也是一件最难的事。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就要先拣最硬的骨头啃。蓝天保卫战2018年行动计划在新一届市政府第二次常务会议上审议通过,推出一系列组合拳,包括:低排放区将由六环路内扩展到全市域、基本实现全市平原地区“无煤化”等等。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政府的工作成绩、群众的满意好评也要靠苦干、实干才能赢来。

  公开透明 政府工作人民阅卷

  2月9日一大早,60个市级行政机关和16区政府集中述职开始。今年的考场除全程网络文字直播外,还在去年社会代表“百人团”的基础上,扩大社会代表职业覆盖面,邀请来自国企、民企、教育、医疗、文化、法律等行业和基层一线的代表参与,更加突出民意导向。

  政府工作做得好不好,人民群众是最终阅卷人。这也是新一届市政府在首次常务会议中突出强调的重点,要创新绩效考核机制,尤其是提高市民群众在政府绩效考评中的占比,加大群众评议和第三方评估力度。

  除了加强来自公众的考核与监督,市政府也给自己立了规矩。

  新一届市政府首次常务会议研究的第一件事便是《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明确新一届市政府要遵循“五个坚持”的准则: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坚持质量第一、效率优先,坚持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必须有新视野、新担当。新一届市政府在开局之初,全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朝着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学习型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方向努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