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图书馆牵手哥本哈根中心图书馆

2018-02-11 09:42:48|来源:北京晚报|编辑:李玥

首都图书馆牵手哥本哈根中心图书馆

  当地时间2018年2月7日上午,首都图书馆在丹麦哥本哈根启动“阅读北京”项目并与哥本哈根中心图书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仪式在中国驻丹麦王国大使馆代表见证下举行,首都图书馆党委书记肖维平与哥本哈根中心图书馆馆长雅各布·海德彼得森作为代表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签约仪式上,首都图书馆向哥本哈根中心图书馆“阅读北京”专区捐赠首批内容涉及中国治国理政、传统诗词、古典文献、经典名著、近现代政治、经济等的图书100册供读者阅览,为丹麦读者开启一个准确了解中华优秀文化的窗口,促进了亲诚惠容,民心相通,文明互鉴;随着建设的进一步完善,“阅读北京”专区的藏书数量和种类将持续增长,阅读空间也将显著扩容。未来,双方将致力于将“阅读北京”项目打造成为 “中-丹”两国文化交流合作的战略性平台。

  签约仪式后,双方代表进行座谈,在专业人才互访、学术交流互动、优秀文化传播、民众文化交流、业务技术合作、文献资料互递等方面达成多项合作意向;秉承开放、包容、互惠、创新的发展理念,首都图书馆也将设立哥本哈根图书专区,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促进“中-丹”文化传统和精神创造交融互鉴。同时,首都图书馆还邀请哥本哈根中心图书馆在今年9月到访北京参加首都图书馆城市记忆论坛,共同致力于城市优秀文化的传承。

  首都图书馆代表还在哥本哈根中心图书馆工作人员的引领下参观了联合参考咨询工作、普通阅览室、展览展示等区域,并与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业务交流;顺访了丹麦皇家与大学图书馆,参观了展览区、文创产品区、阅览区以及古籍部,并与相关人员就具体业务进行交流。

  此次活动中,图书馆文化交流活动首次与“欢乐春节”活动跨界融合,来自北京舞蹈学院、北京杂技团、北京民乐团以及北京万方荣辉文化有限公司的艺术家为与会人员奉献了极具中华文化特色的三弦独奏、武术表演、民族舞蹈、杂技等精彩演出,在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同时,提升了中华文化的辐射力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