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历史题材新剧涌现 《王老汉》真实再现竹沟事件

2018-02-09 16:28:2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胜兰

  红色历史题材新剧涌现 《王老汉》真实再现竹沟事件

  历史题材电视连续剧《王老汉》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

  国际在线消息:2018年2月8日,由北京市文联、华夏少奇(北京)文化发展中心主办的50集历史题材电视连续剧《王老汉》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此片是首部以竹沟事件为背景,讲述了抗日时期由王国华同志组建的鄂豫边省委,经历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建立了以“竹沟”为中心的鄂豫边游击根据地,成为游击战争典范的历史故事。

  王老汉,原型是中国革命历史上享誉鄂豫边地区的王国华同志,是竹沟革命根据地的创始人之一,曾经以智勇的气概成功地应对了“竹沟事件”,并带领新四军第五师在中原大地上顽强地阻击了日本侵略者,出色圆满地完成了党中央部署的“歼灭日军”的任务。在竹沟革命根据地期间,他被毛主席亲切地称为“我们的王老汉”,这也是这部电视剧片名的来源。该剧以“王国华”为人物原型,多方位展示和概括了“王老汉”坚定、无私、智慧、爱憎分明、敢于斗争的人物性格和人格魅力,也再现了革命者们顽强不息拼搏向上和共产党人骨子里深深烙印的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发布会上,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沈强在讲话中表示,十九大以来,北京市文联按照北京市委宣传部的总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2018年“中国电视剧60周年”为契机,在扶持精品电视剧创作方面,正确把握历史题材创作,不断提高电视剧的思想高度和精神境界。该部剧的推介,也是将多年来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联剧本征集作品的成果转化。

  会上,金盾影视中心主任李学政介绍到,《王老汉》这部电视剧经历了20多年的案头工作和精心打磨,以史为据,艺术地再现了“王老汉”光辉、传奇的一生,完整地呈现了“王老汉”由一个饱受剥削压迫的贫苦农民成长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一名卓越的农民革命领袖,并最终取得革命胜利的伟大历程。同时,该剧也是金盾影视中心2018开年的第一部红色历史题材电视剧,意义非凡。

  据悉,该剧将于 2018年上半年开机,在历时8个月的拍摄和制作后,为建国七十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