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香菇香飘海外

2018-02-09 14:09:05|来源:河南日报|编辑:万庆丽

  说起西峡,在国内尚有很多人不知其位于何地,但说起西峡香菇,即使远在日本、韩国、俄罗斯的很多人也并不陌生。

  2月5日,西峡县双龙镇百菌园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里,总经理杜广义正在备货,“要赶在工人们过年放假前,为俄罗斯客商准备好两个货柜的香菇罐头。”谈到西峡香菇在海外的口碑,杜广义很是骄傲:“我们在俄罗斯有实体店铺,西峡香菇在那里的美誉度非常高。”

  2005年是西峡香菇重要的转折点,“之前,我们每天骑着自行车下乡入户收购,再到双龙市场上卖给来自浙江、福建的客商,由他们出口到海外,价格高低全由他们说了算,我们挣的充其量是个跑腿费。”杜广义回忆道,这一年西峡第一个本土企业拿到出口“通行证”,从此,西峡香菇打开了新的世界。

  为适应出口的需要,从2005年起,香菇标准化生产在西峡拉开帷幕:每个乡镇统一规划香菇种植基地、统一菌种供应、统一原辅材料、统一技术管理、统一加工销售。每一户的香菇大棚都有一个“身份证号”,通过它可以追溯到整个生产加工过程。

  时间给出了最好的答案。西峡县食用菌生产办公室主任陈东旭告诉记者,香菇标准化种植12年间,西峡香菇出口额从2005年的300万美元到2017年的6.53亿美元,翻了210多倍。西峡香菇已经连续多年领跑我省食品农产品出口份额。

  香菇出口带来了丰厚效益,也带给群众“红利”。如今,在西峡有20万人从事香菇生产和经营,农民人均收入近60%来自香菇产业。

  12年间,西峡香菇产业日趋成熟,逐步向精深加工方向转移。香菇酱、香菇脆片、香菇罐头等产品开始走向世界。

  杜广义说,2014年前后,他们到广州聘请了专业的食品研发团队进行香菇深加工。“现在深加工产品已经占据了我们半壁江山,香菇酱、香菇饼干等明星产品在增多,我们的出口‘版图’也从原来的越南、韩国、俄罗斯向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扩展。”为了更好地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杜广义还将他的香菇种到了新疆。

  现在,像百菌园这样的香菇加工企业,西峡有108家,形成了集加工、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产业体系,产品从初级加工向多元化、深加工迈进。西峡县政府正致力建立服务平台,携手河南省农科院在食用菌领域展开科研攻关,与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贸易合作,力争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早日实现“西峡香菇甲天下”的梦想。③4

  记者手记    

  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香菇种植门槛不高,全省适合香菇生长的山区县也数不胜数,但为什么只有在西峡,香菇能成为富民兴县的大产业呢?原因就在于目光远大,未雨绸缪。从1996年培育出适应西峡生长的新品种,12年前拿到第一张出口“通行证”,20多年间,香菇已经成为西峡的名片和支柱产业,持续领跑我省食品农产品出口。西峡人以敏锐的眼光和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应对来自市场的变化,脚步迅捷而又踏实。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面对市场的激烈竞争,西峡人也清醒地认识到产业发展的短板,研发能力的缺失急需弥补,缺少国际知名品牌也不容忽视。如今新品种改良和培育,继续拉长产业链条,进一步拓展市场已经成为西峡香菇业界的共识。□本报记者孟向东吴曼迪本报通讯员封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