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5届消费589亿元

2018-02-07 08:52:24|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胜兰

  北京日报讯(记者 陈涛)日前,第五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总结会暨2017北京文化消费品牌榜发布仪式在中华世纪坛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自2013年创设以来,连续举办5届的消费季累计消费金额达到589亿元。当天,包括“一带一路”国礼系列、“故宫社区”APP、国家大剧院等文创产品和文化消费地标,登上2017北京文化消费品牌榜。

  由市文资办、市文化局、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市文物局主办的第五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相比往届新增市教委、市总工会两家联合主办单位,目前组委会成员单位已扩充至41家,涉及25家市级委办局和16区政府;同时,邀请北京演出行业协会、北京电影协会等十余家行业协会、社会组织作为支持单位,进一步提升行业资源整体力度。自去年7月启动后的三个多月里,共计开展万余场次文化活动,实现直接消费金额162.1亿元;通过折扣、满减、买赠等方式,惠民金额累计达10.3亿元。文化消费空间体系已从传统的书店、影院、剧场等单体文化设施,拓展到商场、社区、文创园区、文化小镇等综合空间,北京文化消费正在涌现越来越多的新阵地、新地标。

  这届消费季还全面推进线上线下联动,支持传统企业通过“互联网+”转型升级,共实现线上文化消费93.04亿元,占比57%,较上届增长11%。老字号“荣宝斋”通过网络社交、视频直播等方式,对文房四宝等传统产品进行展示推介,销售金额逾千万元。老舍茶馆举办的演出优惠季活动,通过增加线上售票,消费金额同比增长133%。据了解,到此届消费季结束,连续2年被列为市政府重要民生实事之一的北京惠民文化消费电子券,已惠及消费者280余万人次,累计核销用券4057.1万元,带动直接文化消费2.6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