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门头沟获“中国诗歌之乡”

2018-02-07 09:40:26|来源:北京晚报|编辑:尹红燕

  门头沟区日前先后被中国诗歌学会、北京市作家协会授予“中国诗歌之乡”和“北京诗歌之乡”,成为全国唯一享有“双诗歌之乡”的地区。

  门头沟区各个历史时期均有诗歌诗词流传的记载。王平镇韭园村坐落着元曲大家马致远的故居,清代乾隆皇帝曾诗咏该区戒台寺名松,门头沟当地的原生特色曲种燕歌戏的剧目名称中很多都是以古曲、古词牌名命名。门头沟区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妙峰山香会,从形成至今,400年间始终是文人雅士的重要创作源泉。张志民、江之龙、石顺义等多位我国近现代著名诗人也都曾扎根门头沟区进行诗歌创作,并留下了《王九诉苦》、《死不着》、《父老乡亲》等多首优秀诗歌作品。

  为弘扬门头沟的诗歌文化,近年来门头沟区先后成立了各级各类诗歌组织40余个,并组织了大量丰富多彩的诗歌活动,还坚持十余年诗歌进校园活动,协助中小学进行诗歌素质教育,使该区的诗歌文化得以传承延续。门头沟区委宣传部部长张金玲表示,下一步门头沟区将充分发挥地处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强对门头沟区诗词文化的研究、开发和利用,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地区诗歌文化品牌。(记者左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