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博馆开年大展集中亮相喜迎新年

2018-02-05 09:53:01|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李胜兰

  中新网北京新闻2月2日电 (记者 于立霄)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国园林博物馆推出多项展览,并面向青少年开展以中国传统园林文化为主题的冬令营活动,为广大市民朋友带来一场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

  2月2日,“剑指苍穹的执着——走进古中山国”展览在中国园林博物馆开幕,通过一件件珍贵文物,为观众揭开古中山国的神秘面纱。

  中山国是战国时期北方少数民族戎狄建立的诸侯国,因其故城城中有山故名中山,为仅次于“战国七雄”的五个千乘之国之一。中山国几经起落,共存世210余年,最终为赵国所灭。

  此次展览精选出105套(230件)古中山国文物精品,其中包含多件国家一级文物,集中展现古中山国曲折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将中山国鼎盛时期生动活泼的风土人情呈现在广大观众面前。展览由园博馆与河北博物院、河北省文物研究所联手打造。

  中国园林博物馆举办的另一个展览是“意境•自然——天工开悟当代公共艺术主题展”,展览精选了吴为山、李象群等40余位当代公共艺术领域杰出艺术家的80余件作品,展现了艺术家的独特风格,显示出中西方美学的交流融合。

  该展览是将中国艺术的“写意精神”和“自然美学”移入到公共艺术作品的创造之中,以社会、自然与人文为出发点,从公共艺术与社会文明、公共艺术与自然生态、公共艺术与人性情感三个角度来呈现,力求通过艺术化的表达,为公众带来美的感受,引发人们对美的向往和思考。

  此外,园博馆2018年寒假系列冬令营活动已经陆续开营,活动集园林科普、历史知识、文化艺术于一体,打造一场“园林文化盛宴”。同时,开展“园林文化历史寻根之旅”、“书香墨韵沁园林”和“雕刻最美园林”三项寒假冬令营。

  今年园博馆推出的冬令营活动,可让青少年在实景园林中学习园林民俗、园林历史、造园技艺、园林戏剧等方面的知识,全方位探寻中国园林文化的发展踪迹,追寻园林文化精神,让孩子们“零距离”感受园林文化魅力,提升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与热爱。

  “园林小讲师”作为园博馆面向青少年开展的特色品牌课程,寒假期间将持续开展。活动通过讲师授课、一对一辅导、园林游学等多种形式,提升青少年对中国园林的认识和了解,将园林知识传播给广大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