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协委员连建伟:加快推进河南省高油酸优质花生产业化

2018-01-31 15:03:4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万庆丽

  国际在线河南报道(高桠 万庆丽):“河南发展优质花生产业比较有优势,在种植面积、单产和总产量均具全国第一位,在花生品种培育和栽培技术研究居全国领先水平。但我省在花生产后深加工方面是一个短板,处于产业链下端。加工企业规模小,产品技术含量低,品牌影响力小,产业链的利润得到较少。”1月30日,河南省政协委员、淇花食用油有限公司董事长连建伟就河南省如何做大做强优质花生产业提出建议,他表示,河南要完善产学研相结合的优质花生产业技术体系,发展种子产业,建立优质花生良种繁育示范基地,建设区域优质花生生产基地,提高加工利用深度,增加花生产业产品的附加值。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0131102804_副本

河南省政协委员、淇花食用油有限公司董事长连建伟(石英杰 供图)

  优质花生是河南省政府在“十三五”期间提出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的四优之一,发展优质花生是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是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的突破口,是精确扶贫的重要路径,也是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重要经济作物。因此做大做强优质花生产业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

  淇花公司作为河南省油脂产业集群的核心龙头企业,视原料基地为企业第一生产车间,在黄河故道建立了30万亩花生基地,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产业化模式,企业将市场扩张盈利与农户增产增收的双赢互补、花生基地成为订单农业与安全原料产出地作为战略目标,争做全省油脂产业化发展的典范。在连建伟看来,河南省花生中小型加工企业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在带动原料基地建设、农民增收、增加就业、精确扶贫以及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较大的作用。

  连建伟表示,建议省级相关部门加大扶持力度,支持河南省有品牌有发展潜力的中小型加工企业加快发展。在加工技术和科技创新研发上对中小型油脂加工企业的支持。在原料基地建设上由省农科院牵头进行对接,在食用油脂加工方面由河南工业大学牵头与中小型油脂加工企业对接,并人才培养、品牌提升以及项目资金给予支持,促进花生深加工中小型企业依靠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步入良性发展轨道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