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货市场升级打造老北京文化地标 首家潘家园礼物店亮相

2018-01-31 09:00:47|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李胜兰

  中新网北京新闻1月30日电 (记者 杜燕)走过25年历史的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向文创转型迈出第一步,开出首家自主设计、经营的“潘家园礼物”文创店。未来,潘家园旧货市场将通过市场转型进一步丰富业态,打造老北京文化地标,并积极走出京城拓展品牌授打造坐标式文化休闲场所。 

  双面绣团扇、青瓷荷花杯、成化斗彩鸡缸杯、老黄历、书签、京剧脸谱屏风……今天,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自营品牌“潘家园礼物”店内,记者看到了许多让人眼前一亮的“礼物”。据介绍,开店一月余已卖出商品一千余件,传统工艺品和具有老北京文化特色的商品受到顾客热捧。 

  潘家园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潘家园礼物”共打造“潘家园督造”、“潘家园造办”、“潘一念”等三大潘家园系列自营品牌,分为创意、生活、丽人、祈福、传家五大子系列。首批推出的“潘家园礼物”中很多作品由潘家园设计师团队自主设计,年轻团队的创意与传统工艺的碰撞,让一件件潘家园文创产品得以面世,借此向年轻化、时尚化转型,让更多人通过潘家园礼物,了解、喜爱上传统文化。 

  负责人说,下一步将探索体验经营的模式,引入手工DIY的玩法,让更多人了解礼物背后的文化内涵。 

  “潘家园礼物”是潘家园旧货市场内首家文创店,这是走过25年历史的潘家园旧货市场,向文创转型迈出的第一步,开启了潘家园自主设计、自主经营的新模式。负责人透露,未来将不断完善自身模式、打造一个可连锁化运营的自营品牌,“目前潘家园也在积极与各大特色文旅商圈对接,将逐步走出北京,在全国进行自营店的铺设。” 

  据悉,目前潘家园市场联合古城大同打造中国大同·潘家园项目,预计于2018年5月1日试营业。该项目着眼于文化传承和推广,借鉴了北京潘家园及全国知名古文玩市场的文化市场运作模式,将利用大同古城独特的地理资源优势,结合旅游产业,拓展旅游产业生态链,架构文化艺术产品服务、交易平台,满足不同层面人士的文化需求、体验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