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宏伟委员:加快编制人防“四个规划” 解决城市病

2018-01-29 14:33:20|来源:人民网|编辑:万庆丽

  【两会声音】贾宏伟委员:加快编制人防“四个规划” 解决城市病

  河南省政协委员,省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贾宏伟 徐驰/摄

  人民网郑州1月28日电: 河南省政协委员,省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贾宏伟建议:加快编制和实施人民防空建设“四个规划”,发展地下空间,解决城市病。

  “编制人防规划首先是中央和省委的明确要求。中央深入推进人防改革发展文件和省委实施意见均规定,城市政府要建立健全人防规划体系,贯彻集约建设和资源共享要求,针对防空袭、防灾害、防事故、防恐怖袭击等需要,编制和实施好人防‘四个规划’。”贾宏伟说。

  贾宏伟表示,人防建设的显著特征就是不可逆性,因此规划尤为关键。何为“四个规划”?即人民防空建设规划、城市平战综合防护建设发展规划、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建设总体规划和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

  “目前河南的人防规划体系建设还比较滞后。”贾宏伟说,目前省级层面“四个规划”中仅有一个印发。河南18个省辖市、10个省直管县(市)政府均未正式出台城市地下空间开放利用、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和城市平战综合防护建设发展规划,离形成科学完善的人防规划体系差距很大。

  贾宏伟介绍,近年来,京、津、沪及南京、福州、杭州等大部分中心和省会城市,均由住建、规划、发改等部门会同人防部门编制了“四个规划”并付诸实施。

  “特别是结合实施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成立地下空间开发建设运维机构,出台地方性法规,推进城市地下地下空间一体规划建设、多层立体开发,为城市建设拓展了新空间。这方面值得我们学习。”贾宏伟表示,地下空间的开发将是未来解决交通拥堵、道路积水、房价飞涨、雾霾蔽日等“城市病”的最好方案。人防“四个规划”涉及城市安全稳定、地下空间建设、水电气“生命线”工程防护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

  “落实好‘四个规划’,有利于促进城市向地下纵深发展,把车流、人流、物流引入地下。还天蓝、地绿、水清、路畅给地面。我们的城市将变得更加宜居,更加美好。”贾宏伟说,地下空间的开发还将进一步发挥人防的应急支援功能,为社会公共安全加一层“保险”。

  贾宏伟建议,各级城市政府应尽快编制完成人防“四个规划”,列入督查工作范围,补齐河南人防规划体系的欠账和短板。

  “这里边要特别注意‘多规合一’,不要各自唱戏。”贾宏伟建议,各级城市政府按照一本规划、一张蓝图、一个平台的目标,推进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规划、地下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海绵城市建设规划、人防工程规划等“多规合一”,形成覆盖全域的“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总体规划”,实现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和人防工程建设布局融合、内容融合和管理融合,促进地下空间统一规划、成片连网。

  贾宏伟认为,应加强人防立法修法。“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加快修订《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该办法已近20年未修订过,外省已进行了多次修改。”

  贾宏伟建议,修法应重点明确“两坚持一改革”政策,即坚持人防工程依法依规应建必建,坚持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应收必收;改革城市新建民用建筑配建防空设施标准,由现在的按首层面积配建调整为按地面建筑总面积一定比例配建。

  “这有利于大幅提升河南人防工程总量和人均防护面积,实现人防工程和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双量齐增’,增强城市的防护能力、承载能力。使‘完善国防动员体系,建设强大稳固的现代边海空防体系’的要求将在河南变为现实!”贾宏伟说。(王玉兴、徐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