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代表韦娜:加快隋唐大运河博物馆项目立项

2018-01-29 14:33:47|来源:人民网|编辑:万庆丽

 【两会声音】河南省人大代表韦娜:加快隋唐大运河博物馆项目立项

河南省人大代表韦娜 慎志远摄

  人民网郑州1月28日电:“一定给子孙留下千年帝都的城市记忆!”在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河南省人大代表韦娜建议:应加快隋唐大运河博物馆的立项,为洛阳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构筑全国文化高地做出新的贡献。

  洛阳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丝绸之路和隋唐大运河的交汇点,作为中国运河的源头、隋唐大运河的核心区域,运河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运河文化遗产丰富,洛阳在建设大运河文化带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作为一名文博研究员,韦娜说,在洛阳规划建设隋唐大运河博物馆,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支撑,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激发中华优秀文化的生机与活力,助力打造中华文明的一个金名片;有利于凸显隋唐大运河文化资源优势,加强沿河文化遗产集群的保护利用,再现“千年运河”的历史风貌,延续中华历史文脉;有利于加强流域生态系统修复和环境综合治理,显著改善生态环境,为文化带探索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文化建设协同推进的新模式。

  “隋唐大运河博物馆定位应放眼全国,建成国家级博物馆。”韦娜说,洛阳作为隋唐大运河的源头和枢纽,在博物馆的基本展陈之上,应涵盖隋唐大运河保护展示中心、考古科研中心、资料信息中心,进而打造成国内外运河文化的交流平台。

  “应对中国隋唐大运河博物馆的规划、建设、展示从政策、资金上给予强有力的支持,让隋唐大运河遗址博物馆的建成能集中展示洛阳海上丝绸之路、陆上丝绸之路、大运河、万里茶道四条文化走廊交汇的历史地位。”韦娜说。(记者慎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