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学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促进传统文化传承创新

2018-01-29 14:14:18|来源:人民网|编辑:万庆丽

【两会声音】【头条列表】李学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促进传统文化传承创新

政协委员李学武在小组讨论会上发言 王玉兴/摄

  人民网郑州1月26日电:“河南省应该出台举措,鼓励创新,保护知识产权,促进文化产业呈新态势发展。”河南省政协委员、洛阳牡丹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学武在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说。

  李学武说,近年来,随着与国际市场的不断接轨,我国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也更加重视,不断出台相关政策、方案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保驾护航。2016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总体方案,标志着我国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改革进入了具体实施阶段。

  但是,我们在知识产权保护方案的实施中还存在着种种不完善的方面,主要表现为权利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薄弱、无意识、不维权;知识产权维权案件审理部门多,繁琐复杂,周期长、执行慢、处罚力度小,造成权利人维权难、成本高,侵权人责任小、成本低;这些与知识产权保护方案顺利实施不和谐的音符严重挫伤了创新者的创新积极性,阻碍了自主创新、文化创新的步伐。

  因此,李学武委员提出三点建议:

  首先,要转变观念,树立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建立知识产权保护联盟。

  权利人应当真正转变观念,从思想上重视自我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要知道依法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依法享有知识产权的权益,依法与各种形式的侵权行为作斗争,同时各地应积极建立知识产权保护联盟,利用民间机构和组织进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通过知识产权宣传、培训、指导工作,逐渐营造人人尊重知识产权,自觉维护知识产权,努力开发知识产权的市场环境和社会氛围,为知识产权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其次,建立完善知识产权执法体系,提高司法保护效率。

  相关部门应抓紧推进完善知识产权执法体系,行政保护可统一归至各级知识产权局,使管理有统一性、规范性;司法保护可建立专业的知识产权司法机构,因知识产权案件往往涉及许多专业的技术问题,要求审理者的经验以及知识体系合理,需具有足够的能力应对知识产权专业的问题,才能为权利者的维权提供快捷的通道,加快知识产权案件的审理效率,从而进一步推进知识产权保护战略的顺利实施。

  再次,重奖重大发明专利技术,在资金上予以扶持。

  工艺美术行业不同于其它行业,它是中国上下五千年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淀,是文化传承的主力军。李学武建议从笼统扶持发明专利转化到重点支持专利项目,特别是那些在行业内久负盛名的专利项目,具有引领行业发展水平和方向的作用。同时采取得力措施,保证专利制度各项奖酬兑现,重奖一些重大发明专利技术。

  面对文化创新的新形势,李学武建议各级政府应建立专利基金,以财政、企业为主体,广开资金来源,采取多渠道、多形式的筹集资金。重点支持那些有广阔的市场前景、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专利技术的实施。(王玉兴、徐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