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在北京——这里有无数个让我留下来并爱上的理由

2018-01-29 09:54:34|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李玥
外国人在北京——这里有无数个让我留下来并爱上的理由
 
外国人在北京——这里有无数个让我留下来并爱上的理由
 
外国人在北京——这里有无数个让我留下来并爱上的理由
 
外国人在北京——这里有无数个让我留下来并爱上的理由
 

  作为一个多元且包容的现代化大都市,北京吸引了许多外国人在此工作、学习或者定居。如果你问他们为什么要来北京发展,他们给出的具体原因是不一样的,但是你仍旧能够感受到一个共通的东西——对北京发自内心的热爱和欣赏。

  不管是嫁给了中国人、在北京待了11年之久的意大利女孩Eva Sara Molaro,还是在北京上学的马来西亚姑娘Siti,或是在北京做公司创业的荷兰小伙子Maxime,他们都在北京找到了留下来的理由。

  在他们的文章里,我看到了他们对北京这些年巨大变化的强烈关注,同时他们对于北京的发展速度也十分惊讶。意大利的Eva Sara Molaro说“印象里灰蒙蒙的天变蓝了,各方面发展甚至可以成为全世界首都的模范代表”;马来西亚的Siti说“每个在北京的外国人都喜欢用网购,因为实在是太方便了”;荷兰的Maxime说“北京有着现代都市和传统文化兼具的气质,虽然发展极快但从不忘记文化之根”;美国的Nelson说“最喜欢去国家博物馆看免费展览,地铁也可以带自己到任何景点,各类文化生活极其丰富”;已经离开了北京的德国人蓓兰甚至觉得北京是个能符合她几乎所有想象和要求的城市……

  几乎所有我采访到的外国人都提到了北京越变越好的空气、越来越方便的生活条件和越来越浓厚的文化氛围,包括网购、共享单车和滴滴打车等APP及网络应用软件,也让他们的生活变得十分便捷,外国媳妇Eva Sara Molaro甚至觉得,如果回到意大利,她会无法忍受没有“二维码扫一扫”的日子。

  从“外人”的讲述里,我们或可发现,原来北京的发展是如此全面和渗透人心,他们的感受与我们角度不同,却更为细腻。他们中的不少人用“传统文化跟现代发展的交融和碰撞”来形容这个神奇的城市,应该说,这是一个非常高的评价。

  当一个外国的异乡人在北京找到了归属感和幸福感,你便可以知道,北京的魅力和变化有多大了。文/本报记者 雷若彤

  在北京,一部手机几乎解决了所有需求

  讲述人:Eva Sara Molaro

  国籍:意大利

  在京职业:教育行业相关

  我在北京生活11年了。这些年这里都发生了什么?奥运会成功举办、各大国际会议成功召开、政府换届、酒吧餐馆林立、共享单车(共享各种东西)流行、电动车推广、空气质量改善、滴滴打车盛行、快递业发达(任何你想得到的东西,都可以通过物流实现)、新地铁的开通、垃圾逐渐实现零污染等等。其中,还有一个细微但是明显的变化——现金这个从前的香饽饽,现在似乎逐渐消失了。

  我第一次来到北京是在2004年,我还记得那个时候北京天空很暗,还有各种小商店。当我2008年之后又一次回到北京,我发现这个城市变了。整个城市被浓浓的奥林匹克氛围所围绕,空气质量在慢慢变好。

  从那之后,一场快节奏的科技进步发生在北京。如果一个外国人在北京学会了怎么使用淘宝、饿了么和京东等软件,并且依赖上之后,一旦回到家乡待上一阵,我敢肯定他会非常不适应。比如,在我的家乡,如果我去家附近的杂货店买东西,我会想“为什么没有二维码扫一扫收款”;再比如,如果我在网上买东西,本来网上就没多少选择就不说了,送货速度还特别慢,基本上就是一个字——等,这物流让人感觉很沮丧。

  北京的确已经经历了一场科技革新,而且我敢说已经大大超过了其他国家的预期,其他国家不管从科技运用带给人的体验舒适度上,还是人对科技的依赖性上,都逊色很多。

  这是一件好事吗?我认为这当然是!现在的北京,只需要用一部手机,你可以解决几乎所有的生活需求,比如,付各种账单、工作、叫家庭上门医生、点餐、购物、订机票火车票或者是电影票。可能中国人已经适应了这种生活所以不觉得有多了不起,但是如果他们去国外就会发现,对于大多数国家来说,这样的生活方式是多么不可思议且遥不可及。另外,北京地铁也是以非常快、非常准时著称。

  我在中国是从事教育相关工作的,我注意到这些年北京的家长们对于孩子的教育理念和对孩子成材的期待也在发生变化。过去流行妈妈是“虎妈”,爸爸是“唯结果主义者”,他们总是担心着孩子的未来职业规划,强迫孩子去“对”的学校,学“对”的课程。现在北京的新生代父母已经不再这样了,他们希望孩子快乐、开放、包容,自己选择职业,虽然还是需要父母一定程度的认可才可以,但是已经是非常大的改变了。学生们也变得越来越独立自主,为自己的学习负责,尽量少去依赖父母的资源。

  总之,北京这些年的变化真的非常巨大,而且很明显北京在朝着“环境友好型”的未来发展之路前进。北京已经成为一种科技的希望灯塔,点亮了其他国家尤其是作为首都城市的改变之路。北京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因为这里包容、平等、安全、生态良好,是一个真正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文/Eva Sara Molaro

  翻译整理/ 本报记者 雷若彤

  北京跑得快,但她不丢“魂”

  讲述人:Maxime Van't Klooster

  国籍:荷兰

  在京职业:咨询公司总经理

  我叫Maxime Van't Klooster,已经在北京住了4年半了。我2013年夏天来到这里,在中国人民大学学习了一个学期。在我搬到北京之前,我对中国知之甚少,但来了之后一下就爱上了这个国家。原来在荷兰,我习惯了一个小而平坦的地形,而北京则恰恰相反:这里地形情况很多样,尤其是北边。

  我对北京的印象是:把充满活力的城市氛围与中国古代的历史融为一体,所以我知道我想留在这儿。完成学业后,我在北京找到了一份工作,现在工作了近4年。虽然在北京使用英语十分方便,但我正在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中文。这是为了和当地的中国人以及我的同事更好地沟通。

  我目前在1421咨询集团工作。我们和阿姆斯特丹、深圳、北京的同事一起,试图帮助外国的不同机构组织在中国取得成功。我们选择了1421这个名字,因为这是郑和驾船横渡海洋发现世界的一年。他要求所有的国王、军阀和部落通过签署一张纸来向皇帝投降。他们没有发动战争、要求征税或奴役人民。这个惊人的差异是解释西方和中国之间差异的核心。我所在的公司的目标是通过协助中国企业发展来弥补这个差距。与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一起工作使我每一天都在学习。这种压力迫使我明白,文化意识得来不易,使我更容易从其他角度思考问题。在北京这样快节奏的城市里从事这样一份充满活力的工作,我深深感谢迄今为止在中国所获得的机会。

  北京是这样大的一个城市,可以做很多事情。即使在这里待了几年,我也不会在周末感到无聊。我每周都会尝试新的东西,还有很多的机会:参观老舍茶馆,欣赏百老汇音乐剧,或者在国家博物馆看一场新的展览。

  目前,我住在团结湖。这是一个靠近北京比较现代化区域的地方,但仍然能感觉到京味儿。它总是热闹而令人愉快,街坊四邻也许已经快乐地共同生活了几十年。无论是卖菜的小贩还是团结湖公园的公共萨克斯风课,这一切都让我觉得中国是一个非常特别的地方。目光越过街道,就来到了北京的商业区。高耸入云的现代建筑和独特的当地文化使我认识到,北京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城市,但并不忘记她的根源。

  我是荷兰人,所以我很喜欢骑自行车。平时能骑自行车出行就不会选择其他方式,比如,上班、周末郊游,或者是去咖啡店见朋友,骑车都是我的不二选择。所以作为一个自行车发烧友,对于北京近一年兴起的共享单车热,我乐此不疲。比起过去,人们现在更愿意用骑车的方式代步。

  在北京生活,我觉得中国人都很有活力,一直努力让自己活得更好。他们为自己国家过去的辉煌成就而自豪,但也在不断努力。意识到这一点,其实也给了我很多的鼓舞。我很感谢自己有机会可以在北京发展,也希望之后的数年中可以一直保持学习的态度。

  文/ Maxime Van't Klooster

  翻译整理/李芷琪

  外国人在京,可以有无限选择

  讲述人:Siti

  国籍:马来西亚

  在京职业:学生

  我喜欢留在北京,因为它真的很方便,比如用微信或者支付宝付款,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网上订餐。这对每个人都是非常方便的,特别是对于工作狂、学生、病人、老人或者小孩,他们所需要的只是一个电话和网络支持。每个外国人都喜欢在淘宝上和京东上购物,使用起来非常方便和安全,因为我们只需要按照要求填写正确的信息,接下来货物会很快到达你所在的地方,快递真的很迅速。

  住在北京真的很安全,因为防范工作做得很好,警方无处不在。如果遇到危险,我们可以拨打110,警察会立即到达我们的位置并且帮助我们。我们外出的时候也不需要太担心安全问题,抢劫很少发生。

  另外,我喜欢中国人的态度,因为他们是很谦虚的人,愿意帮助别人。当我夸奖中国人时,他们会很谦虚地说自己没有那么好,当我有不懂的问题向他们请教时,他们会很耐心地为我解答,当我遇到麻烦时,他们会很热情地帮助我解决困难。他们说谦虚是中国的一个传统,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中国的文化真的很丰富,因为中国有很长的历史和很多朝代。

  我喜欢去观光,我觉得北京的交通服务真的很好,很快,很方便。我经常乘坐的交通工具是公共汽车和地铁,北京有非常多的公交站和地铁站,因此从学校去北京的许多景点都非常方便。我喜欢北京的风景,因为在一个城市里有传统与现代的结合。有的地方是古代建筑,有的地方是摩天大厦,在一个城市里可以有两种非常不同的体验。北京有太多可以参观的景点,我还没有全部去过,我会继续慢慢游览。

  外国人在北京生活也不是很困难。如果外国人知道基本的汉语,特别是在北京学习的外国人,通过与当地人交流,可以很容易地提高汉语水平。如果不是很懂汉语也没关系,因为北京是一个国际化的城市,它的很多地方既有中文也有英文。外国人找工作很容易,因为英语教学和翻译的招聘广告几乎到处都是,中国人学习英语的热情很高,很需要专业的人教他们英语,所以我们可以利用自己的特长在北京生活下去。

  北京的食物品种很多,既有中国的传统食物,又有世界上其他地方的食物。中国人很喜欢吃米饭,这与我的国家的情况差不多。即使你来自其他国家,也不用担心来到北京会不适应,因为你可以很简单地找到自己国家的食物。有一些餐馆的食物很美味,我经常和同学一起去,餐馆里非常热闹,大家坐在一起聊天很开心。

  最后,我很高兴看到中国经济在短时间内迅速发展。我相信未来中国将主宰世界经济。文/Siti

  我在北京就是个展馆“迷弟”

  讲述人:Nelson Hernandez

  国籍:美国

  在京职业:电子商务/外教老师

  在北京已经生活了两年,作为一个外国人我经常听到这三个问题(如果你是个外国人你就会知道了):你是哪里人?你来中国多长时间了?你会说中文吗?当然了,这些问题简直是打破僵局的最佳提问,也很有用,但对我来讲:第一次来到中国的时候,即使是第一个问题我都完全不明白!

  对于我和那些由于各种原因来此的外国人,不仅慢慢冲破了北京的语言障碍,还有那些人文景观让我着迷。

  北京的十大景点几乎能在北京的任何网站或城市旅游手册上看到,而作为一个初来者,有幸看过《末代皇帝》这部电影,这些地方我差不多都去过。

  去天安门、故宫、颐和园、天坛等景点很简单,地铁都直达!只要买好地铁票就都办好了。

  我是个博物馆和艺术展的迷弟。最棒的事就是,我在国家博物馆理解了中国文化和历史,这里是免费的而且涵盖了中国历史的方方面面。国家图书馆也是很好的选择,只要你钟爱博物馆和书籍,去了那里就不会后悔,这些博物馆员工的工作简直美翻了。参观国图,不可或缺的是去看汉字史,你甚至能在全息影像上看到巨大的甲骨文。我再次重申,如果你不会简单地溜走,你一定会喜欢这类活动的!北京有各种景点,满足我对中国文化的所有需求,完全不用担心没处可去,也不用担心没东西可看。

  798艺术区是个令人惊叹的景点,如果你是个自拍狂魔或摄影发烧友,798就是你的菜。每个月这里都会有新活动、新展会、新的艺术和设计理念。几个月前这里就举办了Team Lab的多媒体展览:花舞森林与未来游乐园。通过神奇的视觉艺术和最新内容打造了一个交互的世界,连儿童艺术展区也是美轮美奂,我为自己制作了汽车和火箭,他们立刻拥有了他们的科技。生活在北京的孩子们真是太幸运了!

  上周,我去了极客公园,在这里能聆听一线负责人包括维基百科的创始人——吉米·威尔士的讲话!

  在国家大剧院有世界一流音乐会,你也可以在夜间音乐会结束后四处逛逛,灯光和浪漫氛围都超级完美(我就是在这里认识的我前女友,一个中国女孩子,很完美,有一段美好的回忆)。天桥艺术中心也时不时会有音乐会和戏剧表演。这儿的音效和舒适程度完全是五星级的,值这票价。

  只要付3块钱,就能骑一辆共享单车游天安门广场、前门、景山公园、北海,最后去后海喝啤酒!一整天花的交通费都不超过5元。或者50元内游长城,去慕田峪长城。在东直门外坐公交到长城下车就行了,只需要记住,只有一辆直达的公交,是在早上八点出发的(即使中国人都有人不知道这个!)。

  在三里屯也有质量上乘的健身培训学校,很有趣,还锻炼了身体,价格也实惠。

  我爱北京!

  文/Nelson Hernandez

  翻译整理/Vermou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