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代表团代表:让全世界都知道二里头遗址

2018-01-29 14:26:55|来源:河南日报|编辑:万庆丽

  “建议进一步加强保护和宣传力度,让越来越多的人乃至全世界都知道二里头遗址。”1月26日,在参加洛阳代表团分组讨论时,省人大代表、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二里头工作队高级技师王丛苗发言说。

  1983年,高考落榜的王丛苗赶上一个机会——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派驻二里头工作队招聘考古技工。王丛苗当上了考古技工,一干就是35年。中国社科院发布的大型考古报告《二里头》涉及近万幅插图,绝大部分由她手工绘制,王丛苗也因此被誉为“一支铅笔绘出中国最早历史”的女人。

  政府工作报告中两次提及二里头遗址,这让王丛苗很兴奋。王丛苗说:“经过我国考古界对二里头遗址近60年的研究,夏朝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中国的历史往前推了至少1500年。所以我这次的议题也跟保护、宣传二里头遗址有关。”

  王丛苗说,二里头遗址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年来保护力度不断加大,目前遗址博物馆正在建设中,预计2019年10月份向公众开放。她建议,加快二里头遗址公园的立项和建设进度,在保护的基础上利用好这一宝贵资源,也能给当地乡亲带来经济收益。 □本报记者归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