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中心依法履职 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解读

2018-01-29 14:18:30|来源:河南日报|编辑:万庆丽

  1月26日上午,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春良受省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

  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作出了积极贡献。

  服务和保障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省人大常委会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持续推进重点领域立法。五年来,共制定修订省本级法规40部,审查批准设区的市法规51部,对1300余件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

  完善经济领域立法。常委会立足贯彻新发展理念和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通过立法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健全民生领域立法。常委会制定扶贫开发条例,全面修订了物业管理条例,及时修订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落实“全面两孩”政策。

  强化环境保护立法。制定修订减少污染物排放条例、水土保持法实施办法、湿地保护条例等,推动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

  统筹推进其他领域立法。制定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依法保护和鼓励助人美德。制定全国首部省级层面职业培训条例。

  稳步推进设区的市立法工作。从2016年1月起,我省所有设区的市都可以行使立法权。

  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加强立法组织协调和立法调研,完善公众意见征集机制,健全立法专家库,探索建立地方立法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

  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常委会不断创新监督手段、加大监督力度,努力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五年来,共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45个,开展专题询问7次、执法检查21次。

  着力推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常委会积极适应新常态,着眼于打好“四张牌”、推动稳增长保态势,着眼于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着眼于督促政府依法科学理财,推动我省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着力推进“三区一群”战略规划实施。就促进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督促完成郑州机场二期扩建工程。为加快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步伐,组织代表进行视察调研。以推动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重点,健全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围绕提升中原城市群建设水平,开展城乡规划法执法检查。

  着力推进重大改革决策落实。开展简政放权、优化中小微企业发展环境专题调研,督促减少行政审批事项,督促政府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着力推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组织人大代表专题调研,推动我省“1+N”精准扶贫政策措施落实。作出关于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决议,以作风转变促脱贫攻坚。

  着力推进美丽河南建设。常委会就水土保持、林业生态建设和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等问题,通过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等方式加强监督。连续23年开展“中原环保世纪行”活动。

  着力推进民生改善。开展义务教育法律法规执法检查,促进解决“大班额”、农村薄弱学校建设、城市新区配套学校建设等突出问题。就食品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等问题听取报告、开展执法检查,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注重改进监督方式方法。经过不断探索实践,逐步推动监督工作向多层次、全方位的实质性监督转变。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常委会认真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先后作出决议决定38项,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坚持把普法教育作为一项长期基础性工作来抓,作出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作出统一村民委员会和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时间的决定,将全省第九届村委会换届选举时间调整到2018年3月至6月,实现了村“两委”换届的同步进行。

  常委会认真开展专题调研,协助省委出台“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重大事项的范围和重点,实行重大事项年度清单制度,从制度层面保障重大事项决定权的有效行使。

  加强地方国家政权和常委会自身建设

  常委会修订实施选举法细则,制定换届选举指导意见。本届内分两批完成了设区的市人大换届选举。2017年圆满完成了新一轮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全省共选出乡级人大代表124421名、县级人大代表37775名、县乡两级国家机关领导人员15203名。

  常委会制定并严格落实我省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办法。五年来共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256人次,从2016年起组织78人次在常委会会议上进行宪法宣誓。

  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县级人大完善了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乡镇普遍设置了专职人大主席。

  常委会不断加强代表工作和常委会自身建设。密切常委会同代表、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实现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全覆盖,建立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工作平台和网络平台,提高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实效。五年来,共办理代表议案322件、建议3601件,代表建议所提问题解决率逐年提高,2017年达到87%。

  注重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制度建设、履职能力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持续推进机关建设,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

  五年工作的基本体会有五个方面: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须坚持依法按程序办事,更好体现人大工作权威和实效;必须坚持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原则,推进地方人大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

  切实履行好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职责

  2018年,省人大常委会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围绕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切实履行好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职责。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切实加强地方立法工作。精心谋划确定五年立法规划,组织实施年度立法计划。制定修订安全生产条例、预算监督条例、老年人权益保护条例等省本级法规,做好设区的市提请法规的审查批准工作。

  持续增强监督工作实效。用好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继续加强对司法工作的监督,听取审议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人民检察院加强民事诉讼和执行活动法律监督等情况的报告。

  认真行使好决定权和任免权。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人大依法任免干部有机统一。

  扎实做好人大代表工作。密切常委会与代表、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量,加强代表培训和履职监督管理。

  持续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加强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建设,着力打造高素质人大干部队伍。  □本报记者李凤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