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潘一百米长卷《太行长歌》首笔在郑州启动 将赴京首展

2018-01-26 16:40:5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万庆丽

   国际在线河南报道(高桠 陈文杰): 1月24日,由河南省文化厅、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省直文联承办的潘一百米长卷《太行长歌》首笔启动仪式在郑举行,据悉该画作将于2019年完成创作并赴京首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潘一挥毫泼墨,百米长卷《太行长歌》启动创作(陈文杰 摄)

潘一挥毫泼墨,百米长卷《太行长歌》启动创作(陈文杰 摄)

  据介绍,《太行长歌》以太行山为背景,地理跨度从河南济源的黄河三峡、丹河峡谷、黄河小浪底、王屋山、青天河、五龙口、神农山,修武云台山至南太行,至山西王莽岭,延长至王城镇红旗渠源头直达林州红旗渠青年洞一览太行大峡谷,途径河北武安东太行、穿越形态峡谷群、天桂山、红色革命圣地西柏坡、野三坡越北京十渡,最后至八达岭、居庸关长城。

  潘一表示,太行山是一座富有传奇色彩的山峦,文化底蕴深厚。这里发生的盘古开天、精卫填海、愚公移山,项羽破釜沉舟、岳飞精忠报国等一个个历史故事,为这片土地注入了民族魂、英雄气,也沉淀为一种内在的精神特质,滋养着太行儿女的心灵,影响和启迪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

  “出于对这一传统文化的敬仰和自信,让人们能够对壮美太行、人文自然予以更多的热爱和保护,我用画笔描绘大自然的美好与和谐,希望让更多的人能领略到祖国的大好河山、青山绿水。”潘一表示,此百米长卷把隐含在太行山的历史变迁、民俗民风、地貌、古建、河流、庙宇古刹以及原生态融入画作,以传统结合现代画法的绘画风格,最终创作出高1.6米、长99.9米的《太行长歌》。

  活动现场,潘一挥毫泼墨,百米长卷《太行长歌》在来宾们的共同见证下启动首笔创作。据悉,长卷完成后,将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首展,首展结束后,将按照作者写生途经的省份和城市进行巡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