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世界优秀人才 打造全国科创中心

2018-01-26 08:53:41|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胜兰

  创新,关键靠人才。北京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更是需要大量人才。昨天上午举行的“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汇聚首都发展新动能”专题座谈会上,多位委员建议,要努力让北京成为国际一流人才的汇聚之地,发挥世界的智慧,来打造科创中心。

  从项目到人才 支持重点要转移

  “过去对项目的支持非常多,但现在要转向支持人才,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转变。”北京化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天伟委员认为,现在北京要打造科技创新中心,能否汇聚到国际一流人才尤为关键。北京已开始尝试在做,如市教委启动了北京高等学校高精尖创新中心。但他认为,在设立中外联合实验室、联合中心等方面还不够完善。

  谭天伟说,汇聚人才并不是说人才一定要来北京,可以是他的一个团队过来,或者他的海外学生到北京做研究,这些形式和做法都非常好。但这些国际人才来到北京能否安心工作,还受很多具体因素的影响,需要有关部门着手研究配套政策。受政策限制,国际性的科研组织在审批时存在困难,谭天伟希望,在这方面政策能够更宽松一些。

  搭建科技创新“金字塔”群落

  结合科技发展趋势、北京科技资源和产业基础,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院长王茤祥委员建议,要建立起创新“金字塔”群落。

  具体来说,就是围绕新一代汽车、机器人、柔性电子、集成电路、未来网络、人工智能、新能源等重点领域,鼓励全社会参与的同时,每个行业挑选出20家至30家优秀的基础研究机构、应用研究机构、骨干高科技企业和代表性用户,形成科学技术产业一体化的“顶尖、腰强、底实”的“正金字塔”创新主体,作为该行业的创新主力军。

  北京高校和科研机构众多,很多学科已具国际水准,但能比肩世界先进水平的领域还不多。王茤祥建议,在坚持自主发展的同时,还应打开眼界,寻求每个领域的全球顶级人才和科研机构来合作。在这方面,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这几年已摸索出一条路子。王茤祥介绍,去年9月一次中美科技合作交流活动中,中方遴选的3个项目全部来自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这些项目全部由国际顶级专家与国内大学老师共同完成。

  也要重视辅助人才引进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赵忠委员认为,“三城一区”要形成包容、协同的治理结构,不仅要重视对领军人才的引进,也要重视非领军人才、辅助人才的引进。他还建议,要更加重视对人才和人力资源的服务体系建设,比如成立猎头公司。除科技人才外,知识产权、法律、金融、管理等方面的人才同样重要。这些不同行业共同形成的配套体系,是助力科技创新的重要软环境。(作者: 北京日报记者 孙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