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考:“以人民为中心”汇聚磅礴动力

2018-01-24 11:08:54|来源:河南日报|编辑:万庆丽

  提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心里永远装着人民”。帮群众富、让家园美、让民心暖,时刻把人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作为谋划工作落实任务的条件。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最关键的是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既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也是焦裕禄精神的本质所在。做一名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就要切实让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地生根,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

  兰考在全国第一批率先脱贫,如期兑现向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三年脱贫”的庄严承诺,进一步激发了全县人民苦干实干、更上一层楼的勇气和信心。当前,兰考县委牢牢抓住“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根本,在脱贫摘帽之后,带领85万兰考人民,奋力实现稳定奔小康。

  “以人民为中心”,帮群众富。对县域发展来说,简单追求GDP、盲目承接产业转移已不适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兰考围绕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立足为民,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钉钉子”的韧劲延伸产业链条,逐步形成竞争优势。在三年脱贫实践中,确立了品牌家居制造、食品深加工两个产业体系,一批体量大质量优的龙头企业入驻产业集聚区,相关配套园区布局到乡镇,初加工和种养基地放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产业格局初步呈现,在产业发展促进强县的同时最大程度地带动就业,使不同年龄段的人群实现增收致富。

  “以人民为中心”,让家园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体现在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上,还体现在生活环境的改善上。我们建设美好的生活环境也同样是立足为民,坚持城镇和乡村同步谋划,县城建设重点在提质上下功夫,把特色彰显出来,不做大城市的“微缩版”;在农村,制订乡村振兴战略路线图,坚持示范引领、分类推进,不急功近利,启动第一轮5个乡镇全域乡村振兴规划,谋划了一批特色小镇和田园综合体试点示范,积极探索脱贫之后城乡科学发展的新路子,让群众在美丽的城乡环境中享有更多幸福感。

  “以人民为中心”,让民心暖。我们着力从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着手,量力而行,适度超前,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群众能实实在在感受到民生保障的不断改变。比如,过去的一年,兰考义务教育阶段的“大班额”已降至55人;比如,今年投资8.6亿元的县中心医院项目要完成迁建;再比如,每个乡镇都将有一所设施完备、温暖幸福的敬老院,城区形成十分钟文化圈、休闲圈、健身圈,每个村庄建成一个文化广场,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我们尤其要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仁爱之心、关爱之心,来校正和调整既往发展的方向、速度以及方式、方法,正确处理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等关系,立足于实际情况作决策,着眼于群众需要谋发展,使兰考经济更加发展,社会更加和谐,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不断满足全县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③7

  □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 (本报记者童浩麟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