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平台构筑桥梁 开创北京导游行业新格局

2018-01-23 17:30:5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胜兰

  国际在线消息:北京市旅游行业协会导游分会(以下简称导游协会)自2016年3月成立以来,在北京市旅游委的支持和指导下,导游协会在反映导游呼声,维护导游权益,促进导游行业发展,履行导游社会责任方面做了大量务实、高效的工作,赢得了北京广大导游的拥护与信赖。

  2016年3月,导游协会本着弘扬“游客为本、服务至诚”的旅游行业核心价值观,提出了北京导游工作室计划。通过发掘各年龄段导游的不同优势,传承北京导游优良传统,传授正确的带团技能和服务方法,使北京的导游队伍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学习氛围,从而提升北京导游队伍的整体服务水平、树立导游群体的良好形象,截至2017年末,已组建完成并开展工作的京导游工作室已达60个。

  北京导游工作室的创立为导游培养培训工作提供了新途径,为导游在工作中的技能提升提供了经验借鉴,促进了北京导游整体从业素质的提高。一批对导游事业充满热爱,富有情怀的优秀导游自觉的站了出来,纷纷组建自己的工作室,承诺每年进行三次集体研修活动,利用这个舞台传道、授业、解惑,相互学习,不断总结优秀导游成功工作经验,探索优秀导游成长规律,发挥骨干导游的引领示范和传帮带作用。

  2018年,北京导游工作室将再扩展40个,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导游复合型人才培养的覆盖面;有的放矢的针对导游队伍进行中高级导游比例提升;加强外语及小语种导游队伍建设。为北京世界旅游城市建设,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努力打造一支能够更好的宣传北京悠久历史文化这一“金名片”的导游队伍。

  导游员是专业服务人员,导游人员的专业素质直接影响着服务的质量。导游协会通过对北京导游现状数据分析,因材施教,集聚政府、社会、院校和企业的力量规划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导游素质提升渠道;设立“名师话导游”系列讲座,邀请行业知名专家,传授自身几十年的行业工作经验,言传身教,引领导游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工作精神;开展“红十字应急救援”等专业课堂,增加导游专业技能;提供导游等级考试免费培训班,为北京导游等级提升添砖加瓦;首开“北京导游学历提升定制班”,让更多导游员能够接受本科教育,提升北京导游整体学历水平。

  2017年北京导游协会成立了“北京导游志愿服务总队”,借助导游的专业知识和职业特点,策划开展了“景区义务讲解”,“志愿随身、公益随心”等多项公益活动。对导游志愿者,“北京导游志愿服务总队”会在“志愿北京”平台记录志愿者服务时长,优秀导游员志愿者可推荐评选五星级志愿者。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已将五星级志愿者数据与市经信委社会信用记录共享,并逐步将志愿者服务纳入公民信用记录。而优秀导游志愿服务者也将会享受故宫、首都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设施特定时间内免费开放的权益,并为志愿者提供志愿服务期间保险保障,让志愿者无后顾之忧。真正做到志愿随身,公益随心,贡献社会,积极主动承担履行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