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北京”打造京城书香盛宴

2018-01-22 09:07:49|来源:北京晨报|编辑:李胜兰

  “品读北京”打造京城书香盛宴

  北京晨报讯(记者 王琳)作为北京市属最大的出版机构,北京出版集团的前身可以追溯到1948年年底开业的北平大众书店,今年正值它的70周年纪念。前天,由北京出版集团和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共同主办的“品读北京-2018迎春活动月”正式启动,这一活动将作为集团70年庆系列文化活动的序幕。从即日起到2月28日,将通过举行北京文化图片展、北京文化主题讲座、北京文化优秀出版物展示展销等京味浓厚的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着力展示出北京文化出版方面的厚重积累和独特优势,以期为广大市民奉上一场京味儿浓郁的书香盛宴。

  活动月期间,北京出版集团将从近年来出版的优秀京味图书中挑选出适合展览展示的图片,举办“品读北京·皇家建筑与府邸宅院”图片展、“地图上北京史”图片展。“文化图片展”精选了北京出版集团建社70年来出版的反映古都风韵、首都风范、时代风貌的优秀出版物,策划了 “北京文脉出版历史”图片展,让首都市民通过展览直观了解北京文脉的历史。北京出版集团还将在西单图书大厦、中关村图书大厦、中国书店、正阳书局等北京门市店,以及线上销售集中展示反映古都风韵、首都风范、时代风貌的精品佳作300余种。为把文化惠民落在实处,提升首都市民文化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注入新活力,活动月期间将进行“历史上北京地表水源的改造”、“紫禁城里有座‘动物园’”、“北京消失的风景线——门联”、“北京城记忆深处的胡同光影”、“光影变幻下的古都之美”五场文化讲座,分别邀请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唐晓峰、国家博物馆义务讲解员张鹏、老北京民俗文化研究专家沙立功、京味文学作家刘一达、 “光影大师”李少白主讲,让市民通过专业的讲座近距离感受京味文化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