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北京常住人口8年来首现负增长 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近五成

2018-01-22 10:20:0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玥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靳丹妮):北京市统计局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17年北京地区生产总值约2.8万亿元人民币,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7%,增速略低于上年0.1个百分点。北京常住人口出现8年来首次负增长,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近五成。

  数据显示,去年,北京投资稳步增长,社会效益增强;工业生产增势稳定,效益效率不断提升;第三产业走势平稳,优势行业发挥带动作用;市场消费增势较好,消费结构持续升级。

  据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庞江倩介绍,2017年末,北京商品房施工面积约12608.6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3.7%。其中,住宅施工面积5506.6万平方米,下降7.1%。商品房销售面积875万平方米,下降47.8%。其中,住宅销售面积612.8万平方米,下降38.3%。

  此外,保障性住房建设稳步推进。去年,北京保障性住房施工面积4277.5万平方米,占全市新建商品房施工面积的33.9%,比上年提高3.7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末,北京常住人口为2170.7万人,比上年末减少2.2万人,下降0.1%,这是该数据自2000年以来首次下降。庞江倩分析说,“这个变化,应该说是符合北京市人口发展变动的趋势,‘十二五’以来,北京市的常住人口就呈现这种增速增量双下降的态势。无论是常住人口增量,还是常住人口增速,都是逐年递减的,而且增量和增速下降幅度也是越来越大的。”

  展望2018年,庞江倩表示,北京将继续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