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催生互联网跨界融合的新技术 打造“中国创新”品牌

2018-01-22 10:09:11|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李胜兰

  中新社北京1月21日电 (记者 于立霄)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中关村,率先催生出了以互联网跨界融合创新和分享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和新技术,引领中国乃至世界新经济发展的潮流。

  摩拜单车成立于2015年,全球首创无桩共享智能单车,创造了人类首次将800多万自行车定位连接起来的壮举。为全球超2亿用户提供多样、便捷的出行服务,现已成为“中国创新”走出去的典型代表。截至目前,摩拜单车已进入全球12个国家,为超过200个城市的用户提供服务,被海内外媒体称为“新四大发明”之一。

  摩拜单车创建了智能共享单车模式,自主研发的专利智能锁集成了GPS和通讯模块,使用了新一代物联网技术,通过智能手机app,让用户随时随地可以定位并使用最近的摩拜单车,骑行到达目的地后,就近停放在路边合适的区域,关锁即实现电子付费结算。

  摩拜单车创始人兼总裁胡玮炜称,摩拜单车的初心是让自行车回归城市,通过鼓励和吸引更多人骑车出行,减少私家车使用频率,从而让城市空气更清洁、道路更通畅、环境更美好。

  如今,摩拜单车在许多城市已成为仅次于公交、地铁的第三大公共出行方式,在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等方面持续发挥重要作用。

  摩拜单车的兴起为更多人出行带来方便,也给城市倡导绿色出行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智能解决方案。2016年以来,摩拜用户全国骑行里程已达182亿公里,减少碳排放量440万吨,相当于124万辆小汽车一年的碳排放量。

  专注于研发超低功耗物联网解决方案的北京升哲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公司可提供从芯片、通信模块、传感器、通信基站、云端一体化端到端的解决方案。

  目前,升哲科技拥有低功耗传感器、超远距离低功耗通信网络及进行大规模互联网数据挖掘等软硬件方面自主研发能力,自主研发全球最小双通道LPWAN芯片,已实现完整的物联网端到端产业线。

  升哲科技现已为全球65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提供超低成本的物联网解决方案,其中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40个左右,产品覆盖亚洲、欧洲、南北美洲、大洋洲等地市场。升哲科技竭力帮助客户迈出物联网搭建的第一步,助力打造智慧城市,连接物理与数字世界。

  在低功耗蓝牙传感器领域,升哲科技的产品已经跃居全球前三。2017年8月,升哲科技设计研发的α物联网基站摘得2017美国工业设计优秀奖最高奖项。

  作为一款由升哲科技独立研发、自主设计的α物联网基站,在全球54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件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美国IDEA奖自1980年成立以来,评选出唯一的一个通信基站作品,并将被福特博物馆正式收藏在杰出工业设计产品之列。

  据升哲科技创始人兼CEO赵武阳介绍,α物联网基站整体设计风格简洁、流畅,整个基站设备零件收纳在一个黑色器材箱中,具备开箱即用的特点。基站器材箱可随身携带,用15分钟组装完毕,30分钟架设完成,45分钟投入运转。基站的信号覆盖半径可达10公里,具备超远距离、超大覆盖的特点,信号无源传输的实现,允许其进行城市级大规模的部署。

  摩拜单车与升哲科技仅是中关村新经济的代表企业。除此之外,旷视科技、芯视界、羲源公司等一批中关村创新企业,以产业或行业应用为牵引,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亮眼的突破,在技术成果转化、服务产业和行业应用方面取得了骄人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