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门楼子”上“名家讲北京”

2018-01-22 10:05:22|来源:北京晚报|编辑:李玥

  昨日,2018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读北京·游北京·讲北京·爱北京”阅读行动——“名家讲北京”系列讲座的启动仪式在正阳门城楼举行,同时举办了该行动的首场讲座。

  “名家讲北京”项目是2018年北京阅读季“读北京·游北京·讲北京·爱北京”阅读行动中的重要内容。该项目拟邀请来自北京历史文化、城市风貌、民俗艺术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充分利用北京丰富的文化空间,联结各类阅读推广机构,面向社会公众举办系列以北京为主题的公益讲座,引领读者更好地感受北京的魅力。

  北京阅读季金牌阅读推广人、青少年博物馆教育专家朋朋哥哥(张鹏)主持了启动仪式。“读北京·游北京·讲北京·爱北京”阅读行动的6位领读者黄洁莹、孟方、卢萍、伊翠端、吕艳平、张瑜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段精彩的朗读,朗读内容是中国著名的历史地理学家侯仁之先生为《北京的城墙和城门》一书写的序言,该书也是2017年“读北京·游北京·讲北京·爱北京”阅读行动发布的百部北京主题图书之一。

  正阳门管理处主任关战修做了《背靠历史、眺望未来——北京城市建设与文化变迁》的主题讲座。在分享中,他首先介绍了中华文化所具备的特征——独特性、包容性、和谐性,随后以房山区琉璃河西周燕都遗址为例,为大家讲述了北京城市的起源。从武王封燕、肇启燕都讲到营建燕都、魂断燕都,最后阐述了商周时期所形成的燕都文化。此外,项目组成员精心为观众设计了正阳门历史文化展览的参观环节,近百位观众在正阳门城楼专职人员的讲解中了解了正阳门的建成历史及发展变迁。

  据悉,“名家讲北京”系列讲座将在2018年举办不少于20场的分享活动,全面为公众展示北京的深厚历史和文化。项目组负责人提示广大爱好北京历史文化的公众持续关注“读北京·游北京·讲北京·爱北京”阅读行动的微信公众号“阅览京华”,届时活动消息会第一时间在该公众号上发布。(记者 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