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传统建筑将有“家谱”

2018-01-18 09:09:41|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李胜兰

  北京日报讯(记者 耿诺)住建部日前举行《中国传统建筑解析与传承》北京卷汇报会,这本北京传统建筑的“家谱”,将为北京现代建筑与传统建筑的融合提供指引。

  北京卷编写组由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朱小地领衔。“大到城市轮廓,小到彩画、砖雕、镏金等建筑装饰,甚至到隔扇、板门等小木装修,都是北京传统建筑的内涵。”一位参与北京卷编写的专家说。

  北京卷汇报人韩慧卿介绍,对北京传统建筑的解析可以分成城市、院落、建筑和建构四个层次。北京古代传统建筑遗存,就有着布局严谨、结构标准、色彩分明、技艺精湛等总体特征。“方方正正一座北京城”的概念,主要源于元明两代,这一时期形成的城市总体格局,城门城墙构成的城市轮廓,中轴线空间序列与比例关系,街道胡同构成的道路系统以及园林系统等,都构成了北京的大致模样,传承至今。

  住建部此前已分两期编辑了19本各地建筑卷宗。这一系列丛书,最终会组合成31本建筑“家谱”,记录我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建筑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