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件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之八 河南推进冬季清洁取暖

2018-01-18 14:59:3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万庆丽

  国际在线河南报道(高桠 万庆丽):清洁取暖是河南省委、省政府确定的2017年必须办好的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十件民生实事之一,此项工作由河南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环保、住建、工商、电力等10个省直部门共同承担完成。1月18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在郑州召开第八场2017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众介绍河南省清洁取暖民生实事的落实情况。

  近年来,全国范围的雾霾天气频发,特别是一到冬季采暖期,重污染天气就会随之而来,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一些地方依然在采用分散燃煤小锅炉等方式取暖,供暖效果差,污染排放大。实施清洁供暖已刻不容缓。

  据介绍,2017年河南省清洁取暖7项目标任务均已顺利完成,成效显著。2017年河南省计划新增供热能力4800万平方米,实际完成6000万平方米,完成率125%。计划新增、改造换热站613座,实际完成841座,完成率137.2%。计划新增、改造管网511公里,实际完成991公里,完成率193.9%。计划新增集中供热面积6100万平方米,实际完成8916万平方米,完成率146.2%。计划完成“气代煤”“电代煤”100万户,实际完成122万户,完成率122%。计划完成分散燃煤锅炉拆改2279台,实际完成2793台,完成率122.6%。计划集中供热普及率提高10个百分点,实际提高11.2个百分点,完成率112%。通过实施集中供热和“电代煤、气代煤”,河南省新增受益群众205万户共830万人。清洁取暖带来节能减排效果明显,年可减少煤炭消耗290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硫3.6万吨、氮氧化物1.4万吨、粉尘污染物25万吨。

  2017年,河南省财政、发改、住建、环保等部门共同努力,成功争取郑州、开封、鹤壁、新乡等四市列入国家清洁取暖试点城市,预计三年可获得国家专项资金支持66亿元。河南省财政安排专项资金3亿元,专项用于“双替代”补贴。河南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出台了配套财政补贴政策,对设备购置费和采暖用电用气等进行补贴,有效减轻“双替代”用户取暖成本。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高义对各地各单位清洁取暖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重点从落实责任分解目标任务、完善工作机制、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完善价格支持政策、推进工程建设、强化督导考核、保障要素供应、保证设施安全运行和安全使用等8个方面进行了总结评价。

  同时,高义简要介绍了下一步河南省推进清洁取暖的总体思路。2018年,河南省将按照“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居民可承受”的原则,强化企业的主体地位,发挥政府的推动作用,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实施清洁取暖,保障居民冬季清洁取暖“用的上、用的起、用的好”。统筹考虑当地能源供给、环境容量和居民消费能力,因地制宜采用燃煤集中供热、可再生能源供热、天然气供热、电供热及工业余热供热等多种清洁取暖方式,加快构建以集中供热为主、其他清洁取暖为辅的清洁供暖体系,逐步提高河南省城乡居民清洁取暖率,不断改善居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