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件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之七 2017年河南省共完成1900个中心村电网改造

2018-01-17 17:27:5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万庆丽

  国际在线河南报道(高桠 万庆丽):1月17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在郑州召开第七场2017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会上,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总工程师陈红军先生向社会公众介绍河南省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的相关情况。截止2017年底,河南省共完成了1900个中心村电网改造、3900个贫困村通动力电、13.4万眼机井通电、38个县电网脱贫的建设任务,解决了39个乡无变电站的问题。

  加快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河南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打好“四张牌”、加强基础能力建设、服务新型城镇化,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是推进河南省农业现代化与新农村建设、增进农民福祉的德政工程、民生工程。河南省委、省政府也高度重视电网脱贫,将加快新一轮农网改造任务单独列为十件重点民生实事中的一件,希望通过新一轮农网改造,提高农村电网供电能力,提升农村电网的供电质量,为百姓安居乐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

  告别用电“低电压”、供电“卡脖子”

  新一轮农网改造为百姓生活带来了哪些改变?据了解,电网改造后行政村内的电网供电能力大幅提升,解决了中心村和贫困村的用电“低电压”和供电“卡脖子”问题,直接受益群众超1000万人。

  “用电质量的提升满足了百姓日益增长的安全可靠用电需求,带动了农村家用电器消费增长,使农民生活水平日益改善。同时,各贫困村实现通动力电满足了农村因地制宜发展加工业、制造业的三相动力电用电需要,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陈红军表示。

  为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提供充足电力保障

  据介绍,河南省在2017年完成38个贫困县电网脱贫改造后,累计有6243个贫困村、40个贫困县实现电网脱贫。贫困地区的供电能力持续提升,为贫困县经济发展和贫困村、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种养业、加工业、乡村旅游等特色优势产业,提供了充足的电力支持保障,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助推贫困地区“脱贫摘帽”。

  每年可减少农民灌溉支出3.9亿元

  河南是农业大省,农田灌溉以机井为主,在没有实施机井通电工程前,农民浇地时用柴油机或拖拉机带着机井水泵抽水灌溉,既费时又费力。据介绍,此次农村电网改造工程与土地整理、新增千亿斤粮食工程、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等高标准粮田建设项目相结合,2017年共通电农田机井13.4万眼,完成年度任务的103%。机井通电后,大大降低了农业生产劳动强度,解放了农村劳动力。河南省农业厅总农艺师杨元中表示:“机井通电后可新增受益农田650万亩左右,仅此一项可每年减少农民灌溉支出3.9亿元。”

  2020年每县至少拥有1座220千伏变电站

  据河南省发改委电力处处长赵中友介绍,2018-2020年,河南省计划再投入农村电网建设改造资金300亿元以上,力争到2020年使河南省农村电网整体供电水平达到我国中部地区领先水平,届时,各县将拥有至少一座220千伏变电站,各产业集聚区将拥有一座110千伏变电站,各乡镇将拥有一座35千伏(或110千伏)变电站,全面满足建成小康社会的用电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