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冬奥文化发展论坛”在延庆开幕 对话奥运发展产城共融

2018-01-16 11:33:19|来源:人民网|编辑:尹红燕

  人民网北京1月15日电 (尹星云)1月15日,由民盟北京市委、中共延庆区委、延庆区政府联合举办的“2018冬奥文化发展论坛”在延庆区举行,论坛围绕“为冬奥会筹备出力,为延庆区发展建言”的主题,从多个层面为延庆发展提供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和对策。

  延庆区委书记李志军表示,延庆始终把冬奥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主动配合主要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构建“一轴两翼”冰雪产业格局,持续打造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广泛传播冬奥文化,大力发展群众性冰雪运动,已经成为全国“十大冰雪旅游城市级目的地”。

  论坛中,来自中央美术学院、北京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首都体育大学的多位专家分别围绕冬奥与城市发展、长城文化与奥运精神、奥运与生态旅游发展、延庆冰雪产业定位与发展展望等主题进行了主旨演讲。

  “我建议组建冬奥联盟,可以从体育场馆设施和相关的协会组织这两个层面进行,把几个赛区连接在一起,这样就可以整合起来打造一个整体的冰雪产业带,从而可以更好为北京、全国乃至全球冬季运动项目服务,赛后,也能更好为老百姓服务”,首都体育学院霍建新教授告诉记者,希望尽早将联盟组建起来,通过多方力量提早开展各项工作,将2022年冬奥会的文化遗产保留下来,造福百姓,同时他还建议增加对防护师的培训,来更好保障冰雪爱好者在冰雪活动中的安全。

  据介绍,长期以来民盟市委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始终关注民生和地区产业发展,与延庆区联合开展了多个产业发展和人才培训项目。自2015年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以来,延庆区始终坚持“办大事、促发展、惠民生”的有机统一,持续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紧抓重大历史机遇,努力在更大范围内整合优质资源、弥补自身短板、提升发展层次,奋力推动延庆发展实现新跨越。此次论坛正是双方进一步发挥平台优势、人才优势、智力优势、资源优势,为延庆绿色发展新跨越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的又一次成功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