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北京市商务工作会议召开 全面推动首都商务新发展

2018-01-16 16:21:0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胜兰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然):1月16日上午,2018年北京市商务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了2017年度北京市商务工作任务的落实情况,并在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下,部署了2018 年商务工作新发展。

  北京市副市长程红出席会议并讲话,用三个“前所未有”肯定了2017年及过去5年北京商务工作的创新和改革突破。2018年首都商务要以首善标准加强“四个中心”建设,做好“四个服务”;围绕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在疏解中谋发展;持续推进改革开放,在优化环境中提质量、优结构。

  北京市委、市政府相关各部委办局、全市16区、相关社会团体负责同志,以及外贸企业、大型商业企业、生活服务业企业、电子商务及物流企业、总部企业在京负责人、商务工作者代表和主要新闻媒体等参加会议。北京市商务委主任闫立刚在会上做工作报告。北京西城区、市国税局、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等在会上进行交流发言。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徐志军主持。

  首都商务事业稳步提升,2017年1月-11月总消费增速8.7%;为民服务迈上新台阶,全市基本便民商业网点的城市社区覆盖率达87.4%;改革实现突破,新一轮85项深化试点任务完成过半......记者从会议现场了解到,2017年北京商务工作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不断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有序推进市场和物流中心疏解,稳步提高居民生活性服务业品质,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和市场秩序,整体上实现了商务发展的转型升级和质量提升,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北京市商务委主任闫立刚在会上总结,回顾过去的五年,首都商务事业全方位推进、跨越式发展、历史性变革。在贡献上,商务领域成为全市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消费率不断提高并达到60%以上。在质量上,商务发展规模和效益全面提升,内贸流通、对外贸易、双向投资发展水平稳居全国前列。在动力上,商务创新发展的活力显著增强,改革开放形成一批经验和制度成果,外商投资企业备案事项一体化改革措施为全国首创。在惠民上,商务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能力不断提高。在疏解非首都功能、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等优化供给上迈出坚实步伐,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整体推进态势基本形成。

  据悉,在未来的商务工作中,北京市商务委构建了分步式发展目标:2020年前,全力打造全国商务首善之区;2035年前,基本建成国际一流的商贸中心城市;2050年前,全面建成全球领先的世界商贸中心。其中,在2018-2022年的五年中,着重推进四个方面主要任务和实施十大行动计划,切实做好首都商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