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继上周五-9.2℃后迎来入冬以来最冷天

2018-01-12 15:00:37|来源:大河报|编辑:万庆丽

【河南在线列表】郑州继上周五-9.2℃后迎来入冬以来最冷天

郑州一处喷泉水池内结了厚厚的冰

    核心提示|大雪过后,“三九”之中,冬天露出其本色,人们纷纷喊冷。更冷的还在后头,今天凌晨,受冷空气、晴空辐射降温、积雪吸热降温的三重影响,我省不少地方的最低气温将跌至-10℃左右。

    和历史上的纪录相比,这样的气温简直不堪一击。郑州的历史极值是-17.9℃,先后出现了三次;全省历史最低气温,则是-23.6℃,出现在安阳林州。不过,最低气温终究是纸面上的,体感温度决定着人们的舒适度,大家应尽量做好保暖避寒工作,尽量穿得厚一点,以免身体的热量过度散失。

    天气预报

    这些区域最低气温在-12℃至-10℃偏南风将成为主导风向

    昨日下午,河南省气象台发布了低温蓝色预警,预计安阳、鹤壁、濮阳、驻马店四地区和三门峡、洛阳、平顶山、周口四地区南部以及信阳地区北部,滑县、新蔡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将降至-10℃以下。

    之所以出现低温,是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一是冷空气的影响,二是晴空辐射降温,三是积雪吸热降温,直接导致今天我省的西部山区、北部和东南部最低气温降至-12℃至-10℃。

    根据预报,今天白天,我省将转为3级左右的偏南风。今天,全省以多云间晴天的天气为主,北部、东部部分地区的偏南风在3到4级之间。随着扩散形势的转差,我省将迎来一次空气污染过程。

    【极值28年前的马年春节郑州出现-17.9℃的极端气温】

    1990年1月27日,除夕佳节,郑州上空,开始飘起雪花。在-3℃的气温和此起彼伏的爆竹声中,蛇年结束,马年开始。1月28日,正月初一,雪势却大了起来。纷纷扬扬的,城市洁白一片。

    29日,雪停,气温跌到了-6.8℃。30日,大雪再来,新雪加旧雪,致使雪深达到了20厘米。-10℃的气温,随着雪霁天晴,没有引起人们的警觉。1月31日,人们却被冻得出不得门了。当天的最低气温,一下跌到了-16.3℃。

    载入郑州气象史册的事情,随之发生了。2月1日,郑州出现了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低气温——-17.9℃。这已是郑州第三次出现这个数据了,距离上一次已将近20年的时间。

    阮祥,郑州市国家标准气象站站长,当时正在中牟气象局工作。他清楚地记得当天的情景,城市里的很多水管都冻爆了,而长在田地里的蔬菜,几乎在一夜之间全部冻坏。“之所以出现极低气温,与极强的风力无关,主要是大雪之后的连续晴天,地面热量向外辐射,地表温度不断下挫。”他说。

    【纪录-10℃低温近年来已罕见我省历史极值-23.6℃】

    通过查询,记者了解到,有气象记录以来,郑州共出现了三次数值一样的极端气温。其中,1955年一次,1971年一次,1990年一次。-10℃以下的极端低温,在上个世纪极为常见。但随着新世纪的到来,郑州每年出现的极端低温,已很少出现-10℃以下的情况了。

    简略统计可发现,1990-1999年10年间,郑州有4年的极端低温都在-10℃以下;2000-2009年,则有3次-10℃以下的低温;但从2010-2016年,没有一年的极端低温在-10℃以下。

    “今年1月5日,郑州出现了入冬以来的最低气温,当时监测到的数据为-9.2℃。”郑州市气象档案馆相关人士介绍。

    不仅是公众感觉现在的冬天没以前冷了,全球变暖的趋势也有强力的数据支撑。据介绍,从有气象记录以来,郑州的年平均气温整体呈上升趋势。特别是从上世纪90年代的中后期开始,升温趋势较为明显。以前年平均气温多在13℃,如今的年平均气温多在16℃左右。

    像今天-10℃左右的低温,不仅没法和郑州历史上的极值比较,与我省历史上的低温相比,更是存在着不小的差距。省气候中心相关人士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低气温,出现在1976年12月26日的林州,当时的气温跌至-23.6℃。

    【疑问】体感温度与实测温度差距咋这样大?

    本周二,时令正式完成了“二九”与“三九”的交接,“冷在三九”的俗语所言不虚。特别是周一、周二,北风呼啸,西北风一阵强似一阵,给人的感觉便是“雪上加霜”、冷上加冷。

    有些裸露在外的自来水管,出现了冻裂的情况。人行道上没来得及清理干净的积雪,被冻成了冰,人走在上面,稍有不慎就会滑倒。走在寒风中,市民们也全副武装,忍不住抱怨一句“冻死人了”。

    连续两场降雪后的气温,真的有人们所感受的这么低吗?从气象监测数据来看,结果有点出乎意料。周一,郑州最低气温-1.3℃,周二,-0.7℃,周三,0.1℃,周四,-3℃。而上周五,也就是今年的首场大雪结束后,郑州出现了入冬来的最低气温,当日达到了-9.2℃。“上周五没感觉多冷啊!周一以来,每天都感觉气温有-10℃了,为啥实测气温却在0℃左右?”有市民不解道。

    记者了解到,大家身体所感受到的寒冷,与气象部门发布的气温,两者之间还存在着一定差距。体感温度,往往受风力、湿度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郑州市国家标准气象站相关人士说,冬天有风时要比无风时的感觉冷,因为风会导致人体热量的散失。

    冬天不同的风向,也会导致不同的体感温度。一般刮南风时,体感温度要比刮北风时高一点。刮西北风时,体感温度要比刮东北风时高一点。南风多是暖湿气流,而北风是冷空气,当然是后者更冷;西北风从人烟稀少的草原、高原吹过,先要经过地形抬升,随后便随着地势的降低而下沉,气流的温度也会随之有所上升。前几天大家之所以感到冷,便是持续不断的西北风的影响。 □记者刘瑞朝文 洪波摄影